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挥党建品牌“集群效应” 激活平安南通“红色引擎”
2020-11-18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8日南通讯 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要求,既需要以制度促规范,更需要以品牌促提升。2018年以来,南通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工作思路,深入实施“机关党建品牌集群”孵化计划,升级打造了以南通“警民E家”党建品牌为龙头的机关党建品牌集群,有力彰显了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重要作用。

重培育,品牌集群蓬勃发展

推进“机关党建品牌集群”孵化既是强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新时代公安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从破解难题中优化理念、固化机制、孵化品牌,形成具有公安特色的党建品牌集群,助推党建、队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南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顾坚介绍说。

机关党建品牌集群的建设思路,来源于对公安党建特色工作的经验总结。“近年来,市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在抓党建工作过程中破解了诸多难点、痛点、堵点,形成了一批亮点、特点和看点。为了推广这些经验做法,从机关党委示范打造‘警民E家’母品牌开始,重点培育一批党支部子品牌,引领带动品牌创建全覆盖。”南通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徐玲说。按照党建品牌集群建设部署,市公安局通过3年时间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形成机关党建品牌集群。在培育过程中,循序渐进推动品牌建设内涵提升,常态组织机关支部开展互学互鉴,成功打造了刑警支队党总支“战时党建·红色头雁”、法制支队党支部“弘法堡垒”、监管支队党总支“监管星光耀”等21个党建子品牌,其中有3个品牌在2020年全省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会议上作成果展示。

促转化,党建引领铁军建设

在抓支部书记素质提升方面,指挥中心党支部不断放大“省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建设经验,以“党建可视化”品牌为指引,积极借力公安大数据建设成果,自主研发“党支部书记驾驶舱”系统,融党员教育、党务提示、风险研判、业务推进、质效管理等五个模块于一体,为党支部书记工作打造“最强大脑”。运行以来,累计推送工作提示241条,发布风险预警29个,督促在办项目规范建设17项。在抓党务干部能力养成方面,八支队党支部探索推行“轮值书记”制度,在支部指导下,由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轮流任支部书记,打造“党课轮上、活动轮办、业务轮讲、纪律轮管”的“四轮驱动”党建品牌,有效解决了少数党务干部“不愿做、不懂做”的问题。在抓党员民警意识形态方面,网安支队党支部结合网络空间安全斗争的工作特点,突出意识形态方面教育管理,创新推出“微党建大能量”党建品牌,通过采取“微教育、微双选、微典型、微服务、微训练”等“五微工作法”,助推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支队连续5年在全省公安网安条线练兵竞赛中位居前列,3名党员骨干获评全国网安专家。

抓实效,护航发展成果丰硕

今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总支立足实际、凝聚战力,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动员,500余名党员向党组织递交抗击疫请的“请战书”;组织党员先锋队进驻入通通道,累计检查车辆34.1万辆、人员64.2万人;研究拿出务实举措,共快速放行复工企业车辆8110辆次、务工人员2.9万人,为全市夺取“双胜利”争得“黄金期”,擦亮了“志同‘道’合·正‘道’同行”党建品牌。支队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

近年来,经济犯罪案件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为了让广大市民提高防范经济犯罪意识,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党支部主动与南通邮政第五党支部协作,创新打造“经侦邮路”党建品牌,将预防经济犯罪知识“邮递到家、宣传到户”。“通过党建共建,我们积极借力邮政职业特点,持续放大普法宣传效果,有力提升护航经济发展能力。”南通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委员、经侦支队党支部书记、支队长曾璐说。期间,共开展联建活动10余次,组织联合宣传10余场,宣传受众达100余万人,“经侦邮路”品牌获评全市“七五”普法品牌。(韩泽洲)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