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触碰6000年厚重历史 续写青墩文化新辉煌
2020-11-15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缪思 )随着跳跃的舞步、嘹亮的号子,璀璨文明穿越漫漫长夜,向世人还原了6000年前海安先民们的生活风貌。13日晚,为期3天的2020中国海安青墩文化艺术节,在海安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

青墩文化是江海文明的起源,是海安区域文化的发端。青墩遗址的发现,改变了新石器时代江淮东部无遗址的观点,将江海平原的历史向前推进3000余年。近年来,海安市积极传承拓展青墩文化的内涵特质,精心组织开展青墩文化展示传播活动,举办青墩文化艺术节,建成青墩遗址博物馆,成立青墩遗址研究所,设立青墩文学艺术奖,邀请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研究所考古队驻场勘探调查等,不断提升青墩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在开幕式上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进一步叫响青墩文化品牌,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实力,弘扬文化精神,为海安人民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新生活提供力量源泉。

本次晚会以“青墩情未了”为主题,共分《千古丰碑》《情系家园》《拥抱未来》三个章节,以原创音乐、舞蹈、戏剧类本土节目,展现青墩文化顽强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让精神还乡,让文化薪火相传。活动现场还介绍了今年青墩遗址勘探调查情况,颁发了2019青墩文学艺术奖一等奖,揭晓了市民文化季活动评选结果。

“今年是青墩文化研究的重要提升之年,已邀请南京大学考古队对青墩遗址、吉家墩遗址再次进行考古勘探调查,出版了《大众考古·青墩遗址专刊》,目的就是让悠久璀璨的青墩文化焕发新的活力。”在14日举行的青墩遗址——江海文明之源暨长三角沿海史前文化论坛上,海安市副市长卢林介绍,海安将充分发挥青墩遗址研究所作用,鼓励文艺工作者围绕青墩主题进行创作,催生一批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同时加大文旅融合力度,按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将里下河特色风光、古文化遗址与人工环境有机结合,打造青墩文化旅游综合区,获得更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

标签:青墩;海安;青墩文化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