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上通道”一处失信处处受阻 南通五船闸联手立过闸新规
2020-11-05 13:24: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我接到系统提示赶紧来了,如果违章不及时处理,我的船在其他船闸也无法登记过闸,这个教训太深刻了。”前几日,普通货船豫周长顺6的船主来到九圩港船闸运行中心,处理违章。该船因在九圩港上游引航道危险品专用泊位区违停被发现,工作人员将其作为失信船舶录入智能航运服务系统。

“便捷过闸”就如同“水上ETC”,船舶过闸更加高效,但也出现部分船户提前申报但未及时过闸的情况。工作人员在对其违章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时,发现该船今年已有2次“已调度未及时过闸”的失信行为,被扣除2分,加上此次违停行为已累计扣满3分,按照《过闸船舶诚信管理办法》的规定需停用“便捷过闸”手机自主申报1个月,实行人工登记。比起“便捷过闸”,人工登记要花费更多时间,增加运输时间成本,直接影响到船主的经济效益。于是,船主在知道自己将被停用手机自主申报时,对自己的失信行为感到后悔,表示今后不再发生类似行为,愿意接受处罚。

自2019年南通市交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后,船闸原有的执法职能被剥离,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船闸过闸秩序管理,保障船舶安全、畅通、高效过闸变得迫在眉睫。九圩港船闸运行中心等全市5所船闸联合推出《过闸船舶诚信管理办法》。借助船员对“便捷过闸”手机登记系统使用方便性的认可,南通市港航部门通过建立过闸船舶的诚信档案库,将船闸运行过程中船舶易产生的违章失信行为进行归类整理,按不同的失信行为对应不同的扣分标准,对失信船舶按扣分情况取消部分便捷过闸服务,使船员不敢失信,不愿失信,逐渐建立起以诚信管理为核心的船舶过闸管理新模式。

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 吴莉莉 沙峻

标签:船舶;船闸;船主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