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港社区:在第二故乡彩绘京剧脸谱,体验国粹之美
2020-10-30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南通讯 “国粹真的是博大精深,太美了,收获很多,来南通打工很多年,今天能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真好……”朱鑫妍的妈妈王艳高兴地表示。日前,由南通市图书馆主办、任港街道南通港社区协办的“国学经典——彩绘京剧脸谱,体验国粹之美”活动走进西郊小学。

讲解人员向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讲解京剧脸谱知识,每一张脸谱都代表着不同的人物形象,而每一个人物的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每一种颜色或纹饰,都代表了一种人物性格。红色代表忠贞与勇猛,如关公。白色代表阴险的性格,如曹操……活动不仅给孩子们普及了脸谱的相关知识,还结合了京剧中的片段和历史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了各个主角的性格,让大家了解国粹之美。在绘制环节,家长与孩子们相互配合用五颜六色的颜料认真地给脸谱上色。有的一笔一划勾画得很精细,有的发挥自己的想象自由配色。就这样,一幅幅色彩鲜明、形象生动的脸谱出炉了,孩子们情不自禁地戴上五彩脸谱,迫不及待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小小的脸谱,蕴藏着深刻的教育内涵,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能在玩的过程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陶冶,切身感受到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更让流动儿童和自己的父母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亲子时光。(王雯 季小夏)

标签:脸谱;孩子;国粹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