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通州区西亭镇:定制“成长密钥” 助力年轻干部“乘风破浪”
2020-10-26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6日南通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通州区西亭镇深入贯彻落实通州区委“一创三争”、“三项机制”要求,突出实践历练、搭建比拼平台,定制四把“成长密钥”,持续激励年轻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乘风破浪”,增强年轻干部能力、实力与活力。

定制一份“入职礼包”

为切实引导新录用人员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快速进入工作角色,西亭镇通过定制入职礼包,扣好年轻干部第一粒“扣子”。将《西亭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汇编》、《2020年度西亭镇高质量发展季度重点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书籍文件装整入包,在新录用人员报到时,将入职礼包发放至每一位人员手中,限期阅读、定期交流、按期总结。

优选一套“成长导航”

制定《年轻干部成长记录本》,出台“每天记录一次青年日志、每周下沉一次挂钩村组、每月撰写一篇工作心得,每季进行一次实绩公示,每年参加一次‘亭’青年说”年轻干部成长导航机制,通过“天、周、月、季、年”定标定表,使年轻干部认知有广度、思考有维度、干事有深度。

开展“青苗计划”培育工程,对85名35周岁以下镇村干部、中层干部实施“AB岗培养”计划,设置“老支书课堂”、“镇村干部大讲堂”、“党政领导工作评议堂”、“业务考堂”四堂课,提升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增加年轻干部与机关、村(社区)、非公党组织联系频率,通过角色转变,帮助年轻干部在丰富的实践锤炼和考验中成长成才。

打造一批“流动课堂”

联通镇村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先锋站等红色基地,结合实际将移风易俗、《民法典》、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难点工作,通过小品、快板、广场舞等形式寓教于乐、寓教于心。今年以来,西亭镇镇村干部自编自导自演歌曲西亭创文《mojito》、音话诗《青春报告》、快板舞《廉字歌》等作品,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党建引领树航标,文明实践扬新风”、“党建联动争先锋、村企联建促发展”等主题晚会等,年轻干部在一线中提升了能力、释放了活力。

结合“书记来敲门”百人百项服务活动,镇村干部主动认领“送惠农”、“送服务”、“送安全”等七大专题106项服务,建立服务微联盟,推动走访联动、事务联议、活动联办、服务联抓。企业生产、信访维稳、项目建设、农村田头等一线成为镇村干部的“流动课堂”,成为镇党委培养干部的主阵地、锻炼干部的主战场、选拔干部的主渠道。

畅通一路“发展空间”

建立镇党委书记定期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把选人“技术”和用人“艺术”、个体“优选”和整体“优化”结合起来。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加大干部轮岗和年轻干部培养提拔力度,在机构改革中新提拔使用14名中层干部,3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直接进入中层正职岗位,镇机关中层正职平均年龄由原先43周岁下降为38岁,年轻干部在分类培训中赛出了潜力、在基层实践中赛出了能力、在优化环境中赛出了定力。

建立镇村干部信息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集成运用“大数据”,精准把握“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努力预判能“胜任什么、干成什么”,切实解决好“选什么样的人”“用在什么岗位”的问题,统筹使用各方面各年龄段优秀干部,体现“差异化”、避免“同质化”、追求“最优化”,着力培育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好梯队”。(杨磊)

标签:礼包;入职礼包;干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