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品沈绣魅力 爱家乡文化
2020-10-20 09:1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8日下午,崇川美术馆迎来一批可爱的小学生。目前,由崇川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沈绣博物馆、崇川美术馆承办的《“绣”外慧中·“礼”赞祖国——沈绣艺术精品展》在崇川美术馆展出,来自知止堂义学的孩子们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一针一线体验沈绣的魅力。

作为南通中心城区的崇川区,在中国近代发展史上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历史遗产,沈绣便是其中之一。沈绣源于苏绣,它集我国四大名绣之大成,代表了中华刺绣的顶尖艺术水平,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表现手法上,沈绣将西方绘画技法与传统宫廷艺术有机交融,在其后的一百年中,沈绣传承人更是将这种创新精神发扬光大。“原来咱们南通的沈绣作为国礼送到过美国、俄罗斯、克罗地亚、比利时,我感觉太骄傲啦!”朝晖小学四年级学生张育铭参观沈绣精品展时不无骄傲地说。

来自沈绣博物馆的第三、第四代沈绣传承人现场教授小朋友们学习仿真绣。劈线、穿针,按照图样一针一线细细绣出竹叶和梅花。“沈绣就是要以针代笔,想象自己是在用针线画画。”小朋友们在绣娘手把手地传授下穿针引线,不一会儿一片鲜艳的梅花花瓣便绣好了。虽然针法生涩,针脚也有粗有细,但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小朋友们都忍不住笑了起来。“沈绣是值得所有南通人骄傲的文化符号。”参加活动的知止堂义学负责人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希望所有孩子爱上非遗、爱上家乡文化。

本报记者 袁晓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