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承载光阴故事 老桥焕发新貌
2020-08-05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老桥新栏杆

重修后的桥头

中国江苏网8月5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马达 摄影李坤林)“南通这个城市,桥多,除了很有名的‘六桥’外,‘小石桥’也算一座比较有名的桥了,当时东大街可是南通城里比较宽的街了,青石铺的路面,河东河西的连接靠着这座小石桥。‘小石桥’的名字最早记载在清康熙《通州志》,同时又被称为‘石磊桥’‘迎春桥’;前两个名称和它的材质有关。‘迎春桥’则是源于古代‘迎春’的风俗:立春前一天,百姓在州官的带领下抬着土牛经过小石桥,到法轮寺边的‘春场’向土牛撒谷物,最后击碎土牛带回土块以求五谷丰登。小石桥是‘迎春’时的必经之地,所以又名迎春桥。”说起小石桥的历史,城东街道东大街社区森南邻里党支部书记杨宏祥如数家珍。

杨宏祥家住森大蒂花苑,多年来,他见证了小石桥多次维修。去年年底,东大街社区森北邻里党支部书记施巧英在邻里网格巡逻的过程中发现,东大街路路面多处松动,路东的小石桥桥面也有轻微塌陷,随即向社区和街道汇报了这一情况,经街道申请、区政府批准,东大街路路面改造和修复工程正式实施。

干净整洁的东大街路面

东大街路(工农路至平安路)改造长度约250 米,整个工期50 天,工程造价60多万元。改造前,东大街路路面水泥损坏,雨天积水影响路人行走,此次改造采用了混凝土压模技术解决这一问题,整个人行道改造面积2500平方米,使用沥青2200平方米。同时,道路上还增加雨水窨井,有效缓解了暴雨天气路面积水问题。路东的小石桥也更换了60米的大理石栏杆,这座老桥焕然一新。

“小石桥承载着历史,包含着故事,桥身上刻下专属于南通的时光,不变的是桥上风月、桥底流水、桥畔斯人。”看着老桥新貌,杨宏祥感慨道。

标签:栏杆;石桥;迎春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