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多点发力”保就业与企业用工
2020-08-02 09:2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的突发疫情,对保就业保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记者7月31日从海门方面获悉,海门人社局以帮助因疫情外出务工受阻的返乡务工人员找到合适工作,保住就业基本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工作重点,采取了系列创新举措。上半年,全区各类市场主体新增就业人员超过1.9万人,为工业经济应税销售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提供了人力支撑。

2月至3月份,人社部门及时向600多家规上企业采集了5000多个岗位信息,通过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等载体,向返乡务工人员推介,并对2000人次的返乡务工人员进行就业指导,让暂时不能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就近就业。

家住海门港新区的沈飞夫妇就是成功在家乡找到工作的返乡务工人员代表。他俩原来都在浙江嘉兴工作,一个在企业做模具工,一个在快递公司上班。疫情使小两口打消了外出工作的念头,3月,沈飞成为科诺牧业公司的一名焊接工,5月获得焊接工证书,上月扣除“五险一金”,到手收入7000多元。妻子也就近在海门港新区一企业成功就业。据悉,今年上半年,海门像沈飞夫妇一样因为疫情放弃外出务工而留在本地成功就业的人数超过2100人。

保住就业基本盘,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是关键。但是因为疫情,人社部门春节前精心准备的节后首场大型人力资源招聘活动被迫按下暂停键。“线下人力资源招聘暂停,但保就业保企业用工工作不能停。”海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陆冬辉说,企业线下招聘不了,就让人社干部走下去。

基于这一想法,海门出台和实施了保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构建了纵向到底的保企业责任链,人社局班子成员带队11个人社服务专员工作组,全覆盖走访区镇和重点企业,掌握复工后企业用工需求。同时,在第一时间升级网络招聘模块,2月初在海门就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上半年,网上共发布了33次招聘信息,涉及337家企业。4月3日在南通市率先恢复线下招聘,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招聘。上半年,共提供就业岗位1.38万个,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7%,2050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94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新增转移农村劳力力2450人。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保就业的重点,人社部门紧紧围绕海门主导产业,更加注重高校毕业生与企业的精准对接,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在海门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将收集的140多家企业的3000多个岗位信息发送到相关高校,将收集到的全国400多所高校2020届毕业生信息发到相关企业,并为矿大、南通市内高校、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等与相关企业对接,进行点对点服务,建立了高校毕业生与企业互联互通的“立交桥”,实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100%。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刘海滢 蔡华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