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濠东村社区民兵国旗班班长王祥 这个班长有点棒
2020-08-01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薛冬子)在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有这样一个由社区民兵、退役军人组成的民兵国旗班。每周在社区小公园举行的升旗仪式上,都能看到他们挺拔的身姿。在场的社区党员、青少年、网格居民等都朝着国旗升起的地方,庄严地行注目礼。作为第一旗手的就是民兵国旗班的班长王祥。

初遇:非典守卫天安门,防疫守卫社区门

王祥从北京退役后,就职于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从事计算机编程教学和管理工作。今年春节,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来越大,他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请求奔赴社区一线,保卫家园,保卫社区,为疫情防控出力。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军人,我有执勤经验,还参加过首都非典防疫执勤,对疫情防控有一定经验,希望能够再次为保卫家园做些贡献。”正值复工期,小区的外来人员激增,为了防止疫情地人员进入小区,原本只排班2小时的他基本全天在岗。“请出示身份证、出入证,非本小区居民一律不得入内。”身为军人的他严把入口关,一些想蒙混进小区串门的群众都被他言辞拒之门外。对于小区里的隔离户,他也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开展上门送菜服务,扛米、拎油、爬楼……这些活儿他都抢着干。

王祥秉持着“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主动投身于防控疫情的工作中,为这场防控疫情持久战注入了一股坚定的力量。他奋战在社区防疫第一线,用他的精神为社区筑起一道“防护墙”。

使命:坚守我的使命,国旗在我心中

随着王祥一声嘹亮的“立正,齐步走!”声音仿佛也能穿透每一名队员的心脏,齐步,正步,齐步……而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以最佳状态完成每周升国旗仪式。由于设备及天气等原因,国旗的升降偶尔也会出现一些“小情况”,作为班长的王祥常常自己在家练习到晚上,每天上班前也会去升旗广场查看一遍,确保整个国旗仪式和国旗班的形象。正是这种内化于心的责任感,促使他更加细致与刻苦,力保每次都能万无一失。

除了常规的升降旗,王祥还带领北濠东村社区民兵国旗班承担着社区在其他重大节日、庆典活动时的升旗、护旗任务,一次次向外界展示着作为党员、民兵和退伍军人的风采。在经历了多次实战历练之后,对于升旗的热血和渴望逐渐演变为王祥的一种责任,成为点亮他人生梦想的信仰和丰碑。

坚守:爱国主义教育,情怀不改

“中国国旗旗面是鲜艳的红色,旗面左上方缀有五颗黄色五角星,其中一星较大,居左方;四星较小,环拱于大星之右。国旗旗面的红色象征革命。星用黄色是为着在红地上显出光明。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正值暑期,王祥给辖区青少年带来了一场以“国旗在我心中”为主题的讲座。爱国主义教育需要仪式感,王祥作为民兵国旗班班长不仅承担着升旗任务,还在日常生活中开展居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国旗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尤其是在小区举办的升旗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对下一代的爱国主义现实教育。”暑期到了,王祥还根据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和时间节点,排定了 “国旗在我心中”、“我的八一故事”、 “《民法典》伴我行”等教育宣讲。

今天6月,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开展了“小城大爱”线上微心愿认领活动,发动辖区居民,线上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从而达到邻里守望互助、居民自治的积极作用。王祥得知消息,第一时间拿出单位奖励他的抗疫奖金1000元,认领了4位困难居民的微心愿,并送到困难居民手中,他说:“守卫国旗是民兵国旗班的责任,热爱祖国和人民是我心中不灭的信念。”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