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通州区西亭镇:发挥统一战线工作优势 同心同向同行共促发展
2020-07-31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徐昕)今年7月以来,西亭镇党委结合“书记来敲门”百人百项服务活动,带领镇统战部门领取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关爱侨届留守老人、协商议事解民忧等18个服务项目,迅速成立了以镇党委为龙头、统战部门、统战人士为骨干、基层统战网格员为尖兵的“三支队伍”,团结带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延伸服务触角,为百项服务汇集统战力量。

党委领航责任实

“真让你们费心了,在你们的指导下,我对开展寺庙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更加有信心了,我一定会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的。”7月9日,西亭镇督察组对辖区内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时,西禅古寺戒定师傅连声感谢。

今年以来,西亭镇党委跳出统战看统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整合各类资源,积极顺应基层工作服务对象、服务需求、服务资源多元化发展趋势,创新打造融党委、社区、职能部门、企业等基层统战“朋友圈”,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统战工作新格局。以强理论促实效“学考比”的形式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向纵深发展,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带头领学统战业务知识,统战知识列入镇村干部素质测试必考内容,统战工作纳入村(社区)党建季度考核重点内容。今年以来,西亭镇党委书记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宗教场所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疫情期间党政领导分组挂钩加强宗教场所临时关闭劝导工作,开展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4次,整改风险隐患9起。

协商议事平台广

“自从有了惠民超市,咱老百姓的问题是解决的越来越快啦。”86岁的陈金兰从值班的统战网格员手中接过社会保障卡,连竖大拇指。陈大妈口中的“惠民超市”位于九总渡村便民服务大厅,以协商议事室为载体,结合基层治理,创新打造的统战之家品牌。一排排“货架”整齐排开,没有常规的商品,而是布满了服务清单。通过党员、政协委员、党外人士、乡贤代表、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志愿服务,让服务对象少跑“冤枉路”,以点单式出题对点式解决问题,确保群众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像这样的“惠民超市”,西亭镇村村都有。7月以来,在西亭镇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指导下,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依托协商议事平台,纷纷打造了“民生茶馆”、“同乐人家”等服务阵地,镇村干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轮值担任“店小二”,以聊天、谈心的形式了解民情,有效激发了基层群众协商议事的主动性、积极性,助推基层自治提质增效。今年以来,镇村已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1起,收集有效意见建议57条,采纳解决意见数48条。“有事要商量,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逐渐成为西亭干部群众参与决策、处理矛盾的习惯。

岗位建功齐聚力

“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很感动,也很感激。”近期,镇党委在慰问西亭社区抗美援越退役老兵时,退伍老兵秦小生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书记来敲门”百人百项服务活动启动后,西亭镇统战部门发出号召,得到了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响应,纷纷结合自身工作所长,认领服务项目,立足岗位争当先锋。7月29日,南通市劳动模范、通州区政协委员、“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会长朱鑫涛,带领新社会阶层人士走访慰问28名退伍老兵,送上2万多元的慰问金、慰问品,为老兵开展志愿服务达36次。通州区少数民族界政协委员、通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亭所所长保鹏,获悉均元化学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更名后因手续繁琐,不动产权证一直未办理,他主动对接企业和业务主管部门,来回跑了多趟。当新办的不动产权证送上门,均元化工负责人顾益均感激的说:“你们多跑腿,企业少走路,真是帮了大忙了。”

同心团结一家亲

龙坝村34组杨桃香是贵州侗族同胞,因婚嫁落户西亭镇已15年,患有间接性精神疾病,家庭条件困难,是村重点帮扶对象。前段时间,龙坝村统战网格员王帅在例行走访时,发现杨桃香回贵州看病了。7月15日,王帅得知其已返回家中后,立即带着镇党委政府的三千元临时救助金来到杨桃香家中,“桃香,回来以后感觉身体好点没?”“好点了,你们又来看我啦!还是这边看病方便,村里还对我这么照顾。”杨桃香不无感慨地说。

西亭镇辖区现有少数民族户籍人口222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大团结大融合,以基层统战网格员日常巡查为抓手,定期上门走访、精准识别,建立起统战服务对象人员底数清、家庭情况清、社会关系清、变化动态清、思想状况清、困难诉求清的“六清”台账。与其他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建共享机制,让统情“直通车”形成“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快车道。对口帮扶少数民族困难家庭6户,拨付救助金累计2万余元,帮助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危房改造、子女上学、看病就医、创业就业等问题18件。

为侨服务零距离

当前海外疫情依然严峻,以宋圆圆、林鹏鹏为代表的80后、90后基层统战网格员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跟疫情较为严重国家的海外侨胞取得微信联系,传递了国家对海外侨胞的关心以及家乡对海外游子的牵挂,鼓励他们就地防疫、科学防疫、避免恐慌。

全镇辖区现居有6户侨届人士,9名侨眷。西亭镇统战部门积极发挥党委政府联系海外侨胞和广大侨眷的纽带桥梁作用,做好辖区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联系服务工作。在海外疫情爆发初期,西亭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关注侨眷群体,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协调调拨口罩、消毒液等爱心抗疫物资送到他们家中,帮助解决了实际困难,侨眷家属纷纷表示一定把这份温暖转达给海外的亲人,让他们时刻不要忘记家乡,更好地回报家乡和社会。

服务项目惠民生,瞄准问题出实招。下一步,西亭镇党委将带领统战部门进一步创新理念,组织开展更多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为高质量发展谋良策、建诤言,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