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学研联手 企业结“金果”
2020-07-28 15:0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得益于如皋中专助力实施技改项目,顺帆家庭用品公司上半年产销两旺

自动化生产线 杨新明摄

一只只保温瓶列队在流水线上,徐徐向前,清洗、充蒸汽、测温检测、分拣四道工序一气呵成。“以前,一条生产线需要40名工人,而今这条生产线只用12个人,产品合格率上升了10个百分点,给企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增产增收效果。”26日,走进生产车间,顺帆家庭用品(南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正华指着3条已经投产的自动清洗测温分拣生产线告诉记者,“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公司上半年产销两旺,得益于产学研合作生根开花结了金果果。”

顺帆家庭用品公司是落户如皋搬经镇的台资企业,产品六成出口。产品质检要求高,走自动化智能化之路势在必行。“研发全自动智能化的生产线,是实施年产800万只保温瓶胆技改项目的核心工程,国内还没有先例,设计、研制根据生产需求进行,于是,我们驻进车间搞科研。”蹲在车间、指导学生给第四条生产线安装传感器支架的如皋中专机电班教师徐志军说。

2018年7月,如皋中专产学研合作团队进驻顺帆公司,与工人一起操作,对接研发所需要掌握的生产工艺,了解提高生产效率的短板,拿出切合生产实际的开发方案,领队就是徐志军。“自动化生产线从清洗、充蒸汽、测温检测到分拣,必须自动完成。开始,我们研制的生产线投入使用后,不久就出现故障,发现清洗机用的钢材容易生锈,就全部换上不锈钢材料,经过边改边调,目前,已有3套生产线投产,月产量达126万只。”徐志军告诉记者,“我们自主创新,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我原来是生产线上看表的,现在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温度智能化控制,我就改做包装。”员工刘正云说,自动化生产线投入运行之前,洗瓶、测温检测用工最多,但凭肉眼监控,也有“逃兵”,影响成品合格率。“自动化作业需要模拟动作,我们设计了三维图,经过反复试验,自动化监控实现了滴水不漏。”徐志军说。

“学校把学习课堂开到车间,我们也学到了书本根本学不到的研发技能。”如皋中专学生刘波说。5年的学习,刘波与同学们一起在车间度过了两年,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双丰收,今年考取了南京理工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专业。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朱登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