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跳水皇后”是怎样炼成的? 陈若琳披露鲜为人知的故事
2020-07-28 08:5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近日,南通籍奥运会五冠王陈若琳接受了新华体育特约记者、奥运冠军徐莉佳的专访。同样的成长背景,让徐莉佳更能了解到陈若琳训练的艰辛和胜利后的喜悦,这样的采访氛围更能激起陈若琳的被采访欲望,于是,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陆续浮出水面。

2008年至2016年,陈若琳连续参加了3届奥运会,届届夺金牌,并以5枚金牌的成绩与邹凯、吴敏霞并居国内奥运多金王。值得一提的是,从2006年出道到2016年退役,前后11年间陈若琳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项目连夺14枚金牌,并且创造了该项目近百场国际比赛全胜的惊人战绩。这期间,陈若琳先后与多人合作,堪称“铁打的若琳,流水的搭档”。徐莉佳请陈若琳评价自己的几位搭档时,陈若琳说:“和王鑫的默契程度最高,因为我俩的身材以及技术动作最为相像。”2008年至2009年,陈若琳和王鑫在世界三大赛连续3次夺得冠军。

11年间,陈若琳参加了无数次国际比赛,她坦言,对她影响最大的一场比赛是北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是主场作战,再加上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在此之前已经连续两届与奥运金牌无缘,所以我当时压力挺大。”令人欣慰的是,决赛中陈若琳在最后一跳顶住压力,最终逆转一名加拿大选手,她在成就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双冠王的同时,为中国跳水队夺回阔别两届的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金牌。

多年来,中国女子跳台选手运动寿命有限,很多人早早夺得世界冠军乃至奥运冠军,后因身体发育实力骤降,过早结束了国手生涯,甚为可惜。陈若琳是个特例:她出名早,14岁、16岁分别获得自己的第1个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她运动寿命长,2006年至2016年期间,她一直是国际跳水界的弄潮儿,年年收获世界冠军,运动生涯共26次夺得世界冠军,是中国体坛屈指可数的“20金俱乐部”成员之一。对此,陈若琳的解释是,“我是比较要强的性格,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经历发育期,经常会听很多人说我不行了。但越是这样,我就越要行给你看。所以我在后面减肥期间吃得特别少,基本不太吃肉和零食。我们这个项目体重稍微重一点,动作的完成就大不一样了。我平时有一个‘三最’的称号,训练时间最长,强度最强,量最大。但最后能拿到这些成绩,我认为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

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陈若琳均包揽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双人跳两枚金牌。里约奥运会,陈若琳未能获得单人跳参赛资格,该项目未能实现三连冠殊荣,对此陈若琳解释了当时缺席单人跳的原因,“里约奥运周期我在跳台上已经算高龄选手,总的来说状态挺差,各方面能力都在往下走。因此,我没能再参加单人的比赛,继续书写新的金牌纪录,略有遗憾。”事实上,对陈若琳来说,里约奥运会能实现双人跳三连冠已十分完美,“2016年年初,我的颈椎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伤病,当时问诊的骨科医生曾断言我再练下去甚至有瘫痪的风险。除此之外,我们练跳台的选手,手腕、腰、脚踝都挺容易受伤。我基本到职业生涯后期身上都是贴满了膏药。我曾和队友开玩笑说,练到最后就只剩头发丝没事了。”

里约奥运会凯旋后不久,陈若琳宣布退役。离开赛场的这三四年,陈若琳是怎样装扮自己人生的?她说:“退役后,我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并于2019年拿到大学本科文凭。现在我主要在做跳水裁判员,国家队举行队内测验赛,我也会去给队员打分。我觉得在裁判这一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尤其对于国际比赛这块。2018年我参加了青奥会的执裁工作,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我也会去做裁判。”

记者 王全立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