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通州区西亭镇:“代表来敲门”百项服务服务百姓
2020-07-24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张晓橙)7月初,西亭镇党委开展“书记来敲门”百人百项服务活动,镇人大带领8个人大工作小组,85名区镇人大代表,根据部门、职责、行业的不同分门别类领取相关任务,跟所在党支部的书记们一同走进农户,走进企业,走进困境家庭,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的困难和要求,延伸人大服务半径,打造服务品牌。

代表上阵排险,“惠民超市”解忧

这几天,西亭镇九总渡村18组的老朱总是坐立不安、唉声叹气。老朱家位于邓九路南侧,房后是片养鱼塘,老朱就是为了这片鱼塘着急上火。以往每年梅雨季节,老朱都会穿上摸鱼衣,亲自下鱼塘进行排涝。可今年持续不断的雨水,使得鱼塘水面几乎与地面保持平行,老朱下水排涝了好几次,却一点也不见好转。

眼看着自家房屋面临被淹没的风险,老朱急匆匆地来到了“惠民超市”向值班人员反映情况,正在值班的人大代表徐春峰和村第二党支部副书记郑红泉二话不说,冒着大雨赶往现场。在实地勘察后,凭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他们建议村里采取挖机进行现场巡管施工。随后,徐春峰主动摸排管道位置,并组织村里17、18组组长一起参加施工,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困扰老朱多日的排水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惠民超市”是西亭镇人大代表家站的衍生,也是“代表来敲门”百人百项服务活动在九总渡村的生动实践。“惠民超市”共有8个便民服务窗口,除此之外村民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向值班的人大代表寻求帮助。西亭镇四安片人大代表工作小组通过“惠民超市”真正解决了农民办事难、办事流程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将人大工作的开展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有效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提升了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效率。

送服务、渡难关,做员工“贴心人”

“太感谢了,你们可真是我们企业的‘贴心人’啊!”江苏桑夏卫浴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胥克安不住地道谢。江苏桑夏卫浴有限公司是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大型骨干企业之一,但企业在喷漆车间进行喷刷底漆、油磨、喷刷面漆的过程中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多方面支撑。镇人大主席、通州区人大代表道宗明在走访时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与镇环保办进行咨询了解,并深入企业调研,研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规律,并和企业负责人详细探讨整治方案。在了解到企业缺乏专业人才指导的实际困难后,道宗明代表镇环保办多次联系通州生态环境局专家和专业治理工程公司到企业,现场进行会商和指导,为企业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服务,制定周密解决方案。目前,该企业已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设施改造项目,取得治理成效。

张红梅是一名通州区人大代表,也是怡瑞丰纺织品有限公司法人,她充分结合人大代表履职,在厂区打造“红梅爱心驿站”,将妇女儿童关爱、员工困难帮助等内容纳入自身服务范畴,提供包括员工婚姻情感、情绪调节、青少年心理、家庭困扰等方面的咨询,并不定期开设多样的活动,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呵护困境儿童,用爱守护未来

西亭初中初二学生朱云章出生于西亭镇草庙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里经济条件本就不太富裕。2009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不辞而别,留下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和年幼的小云章相依为命。一家三口的生活十分困苦,小云章的求学之路也走得极为艰辛。镇团委书记、镇人大代表洪晓书在得知小云章的困难后,联合镇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加入到资助小云章的队伍中来,积极向有关部门及社会团体争取帮扶资金,成功为小云章争取到每年六千元的资助。先后认领了7项目服务,为9名困境儿童送去温暖和关怀。

如今,西亭镇每个人大代表工作小组根据自身擅长领域认领了1项以上服务项目,并由西亭镇人大负责,每月开展一期专题服务。截至目前,西亭镇各人大代表工作小组共入户走访60余次,提供各项服务20余项,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难题等30余条。

接下来,西亭镇人大将进一步结合镇党委“代表来敲门”百人百项服务活动,健全常态机制,增强服务实效,融洽代表与群众关系,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西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签:超市;排险;解忧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