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雨季节两种疾病易侵扰
2020-07-21 09:5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入梅已超40天,据江苏省气象台预计,由于天气变化较快,目前对出梅的时间还没有十足的把握,未来的一周内,这样的天气还将持续。“梅姑娘”超长待机带来的烦恼除了下不完的雨,晒不干的衣服,还有稍不注意便会引起的季节性疾病。市老年康复医院专家提醒市民,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梅雨季节两种疾病易侵扰,市民还需多注意。

“红疙瘩”不见好:潮湿天气螨虫在作怪

41岁的王某来到该院皮肤科就诊,他近日手臂上突然出现好几处凸起的红疙瘩,不见消退,还奇痒难耐,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睡眠。皮肤科景娟娟医师诊断其为丘疹性荨麻疹。

皮肤科主任崔小莉介绍,丘疹性荨麻疹是夏天梅雨季节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发病主要与螨虫与蚊虫叮咬有关。崔主任提醒大家,最近空气湿度较大,市民在保持皮肤清爽干燥同时,要注意个人居所的清洁卫生。平时勤打扫,出太阳、空气干燥时要把床单被子多拿出去晾晒,驱除螨虫。特别是老年朋友和皮肤易过敏人群更要引起注意。

困倦乏力:可能是湿气太重导致脾肾阳虚

20日,市老年康复医院中医诊室外候诊病人比往日多了许多,60岁的李阿姨最早赶到,她推开诊室门开心地说:“徐主任,吃了你的中药真的好多了,人精神了很多。”细问之下,李阿姨因近日困倦、乏力等问题来求诊中医科副主任徐伟。徐伟诊断其是由脾胃虚、湿气重导致。

长时间的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加之不注意调理,体内湿气重,引起了这些症状。徐伟说,近日来就诊的病患多与李阿姨相同。当人体内有湿气,与外湿夹杂在一起,湿症会更加明显,从而导致头部沉重四肢乏力、口中发苦舌苔变腻、大便黏滞等症状。徐伟主任建议,在梅雨季节外湿严重,要少食生冷食物,规律作息,气候闷热时不要贪凉用冷水冲澡等,必要时可结合中药调理。

此外,通过传统的艾灸疗法也可以祛除体内湿气。市老年康复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刘俊华介绍,艾灸具有开郁、祛湿、补阳气的作用,可以有效祛湿,同时也要注意积极锻炼身体,提升免疫力,强健体魄。

本报通讯员 丁兢奕 凌燕 本报记者 李波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