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西站完成装修施工 “最美”驿站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2020-06-05 14:0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伫立于站前广场远眺南通西站,外形犹如江海汇流、鸥翔于海,振翅欲飞;站房立面采用南通传统技艺蓝印花布为主题,提取了民间板鹞风筝元素;渐变的外墙处理表现出江海交汇处的波澜起伏、海阔天空……昨日,经过施工人员紧张作业,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南通西站站房顺利完成装修施工,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通西站有东西两个售票大厅,共设置6个敞开式人工售票窗、7台自动售票机。其中,人工售票窗全部集中在西售票厅,东售票厅则用于自助售票及办理公安制证业务。区别于传统火车站,南通西站采用安检与人脸识别一体机进站。“以往进站,安检、查验身份证、核查车票信息等环节缺一不可,现在安检完即可直接进站候车,在8个站台通道才需要验票,旅客出行便捷度进一步提升。”中铁建工南通西站项目部商务经理李明介绍,南通西站是线下站台,受制于高度,整个空间层次比较低,为弥补缺憾,项目部通过线条的调整和布局,拉伸空间层次感,化墩为墙、墙顶一体化创新,消除了桥墩的厚重感。

职业生涯中建了这么多高铁站房,南通西站出站口的这一段“回家路”,让李明觉得特别温馨,地域性和时代感得到充分的诠释。长长的出站通道,装饰采用不对称虚实结合方案,7幅不同主题的蓝印花布雕刻板挂壁,尽现南通公园、纱厂、交通、教育、企业、三塔、钟楼之美。作为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以印染工艺为主,此次项目部在施工中对工艺进行调整、突破,采用在金属展板上雕刻的工艺,并辅以白色板对称,邀请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再加工,相关技术已申请专利。

听着试运行的列车在头顶飞驰而过的隆隆声,南通人民渴盼通车的心情更加迫切。当归乡的游子搭乘通沪铁路回家时,不妨在这“最美”回家驿站上停一停、看一看、拍拍照,回味一下家乡的历史地标,也感受下铁路建设者带给南通人民这份关于乡情的惊喜与浪漫。记者朱蓓宁 彭军君 实习生曾飓雯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