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法院去年审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373件
2020-04-24 10:1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日向社会发布了《2019南通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蓝皮书》及南通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年度十大案例。

2019年,全市法院共审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373件,其中,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335件,刑事案件35件,行政案件3件。全年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24件。所审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呈现出涉著作权、商标权纠纷案件占绝对多数,商业维权系列案件占比较高、涉案被告多为小微经营者等特点。

在去年新收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涉著作权、商标权纠纷案件占绝对多数。著作权纠纷案件728件,占54.61%;商标权纠纷案件571件,占42.84%。其中,涉著作权纠纷案件同比上升16.6%,上升幅度较大。

当天,南通中院邀请省、市部分人大代表现场观摩的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庭审,就是涉及侵害著作权的。北京某影像公司将我市一家医院告上法庭,认为这家医院官方微信号推送的一篇文章中,未经许可使用了该公司享有著作权的摄影作品,侵犯了其著作权。

“许多企业未经权利人许可即在网上下载图片用于自身宣传等,北京某视觉公司据此在南通地区所起诉的侵害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就近百起。”南通中院党组成员刘碧波说,这类案件数量上升,究其原因,是我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经营者享受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版权保护思维却未及时跟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涉案被告多为小微经营者。据统计,南通地区以个体工商户、一人公司等小微企业为被告的案件多达366件,占所有知产民事案件的58.7%。因侵权产品的生产者不易查明或追查成本过高,商业维权案件的原告往往直接选择产品的终端销售者作为被告起诉,而这些被告主体又以小微经营者居多。这类被告普遍法律意识不强,知识产权审查能力不足,难以避免各类侵权风险,故极易涉诉。

在审理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过程中,全市法院始终坚持宽严相济的理念,对于情节恶劣的侵害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依法给予严厉打击。2019年,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判决生效35件,同比增加40%,彰显了人民法院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犯罪的决心和力度。记者王玮丽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