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公安“四个到位”筑牢水域安全防线
2020-04-21 13: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南通讯(通讯员 薛爱华 沈非白)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长江干线公共安全专项整治、省公安厅水域整治“蛟龙”集中行动部署要求,海门市公安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组织水警和边防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四个到位”,多措并举、多方发力,筑牢水域安全防线,全力维护海上公共安全秩序,确保了辖区社会大局稳定。

主动靠前作战,责任明确到位。成立水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边防大队联合相关部门深入辖区沿海码头、停泊点、海岸线实地调研,针对不同涉海群体、不同整治领域组建4个工作小组,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定期组织部署,常态开展工作。联合辖区“党员海上志愿服务队”等深入渔船、码头、冷库等涉海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指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船主、船长双责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疫情防控到位。由边防民警分片包干,以摸排出的涉水领域安全隐患为重点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严格跟进责任落实和整改推进情况,确保隐患整改“不超期”、隐患问题“不复发”。

突出重点领域,排查摸底到位。依托渔港通平台,强化渔船民对出海船舶、出海人员信息、船舶进出港信息自主进行报备。对所属辖区船舶、渔民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掌握人员、船舶底数,摸清驻船人数、行程史和现实身体状况及涉海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现状。以马力较大船舶为重点排查对象,以辖区船舶出海作业时有无违规携带无证出海人员为重点排查方向,同步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底数清、无遗漏、零问题。同时,通过多渠道采集非本辖区船只、船员信息,弥补管理盲点,精准开展预警监测。截至目前,采集大马力船舶信息40条,均建立 “一船一档”,排查渔船民358余人。

深化硬核举措,全面管控到位。全面掌握辖区5处港口、码头、停泊点的停靠船只构成、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逐条逐项进行风险评估,分级分类制定管控方案。联合海事、海警、港务、监督管理、环保等部门对边防辖区进行联防联治,常态化组织联合执法行动,有效阻断疫情和安全隐患海上输入通道,筑牢海上安全防线。3月20日上午,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该局水警部门联合农业农村局、港口局、如东海事处等部门,在沿海各乡镇的积极配合下,对在海门海域的20余条三无杂船、无主快艇及浮子筏等统一集中到海门港新区三号港池,进行了集中拆解销毁,从而完成了海门市14公里沿海水域各类杂船的清理工作。

坚持多措并举,信息支撑到位。组织警力深入辖区渔村、港口、渔船、码头召开负责人会议,面对面宣传发动,将反偷渡、反走私与疫情防控等内容同时纳入渔船民宣传教育范畴,鼓励群众提供各类涉海违法犯罪线索。依靠治安积极分子,重点搜集从辖区偷渡、走私入境等信息线索。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结合水域安全工作,利用网络平台等线上方式和实地走访、发放宣传册等线下手段,全方位做好船员疫情防控指导。截至目前,共发布有关船员出海安全自我防护、船舶出海前安全检查方法、疫情期间出海作业防控措施、涉海违法犯罪通报等信息36条。同时,通过渔民微信群、涉海企业负责人微信群等推送水域安全整治工作动态,及时报道公安机关整治水域公共安全的经验做法,营造水域安全专项整治氛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