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皋:“走读”小课堂 寻根历史文化
2020-04-07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张琳婕 马洁)4月3日,一场有趣的“走读”实践活动在如皋市如城街道孔庙社区举行,20余名儿童在阅读志愿者的带领下,体验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多元阅读课堂。

农家书屋内,阅读志愿者孔令琦拿着手绘景点图,配合精心准备的教学PPT,向孩子们娓娓道来关于如皋历史文化的那些事儿,蒲垫上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炒蚕豆儿、炒豌豆儿,咯嘣咯嘣翻跟头儿……”在大家鼓励的掌声中,张舒菡小朋友第一个勇敢地站起来,和志愿者老师共同表演了方言版的如皋民间童谣。

孔庙社区地处如皋古邑文脉,大成殿、集贤里、冒家巷等多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环抱左右。在户外实践体验中,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泮池边、古巷中、老屋前开展沉浸式阅读,感受春日美景。活动中,孩子们还通过五彩的画笔、童真的语言,抒发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我是徐州人,没想到如皋也是一座千年古城,”冯嫒媛的爸爸说道,“作为一个新如皋人,活动让我对如皋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后带孩子出来玩,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我把活动直播链接发到了社区群里面,家长们都很感兴趣,说想参加下一期的线下绘本活动呢。”赵谦润的妈妈笑着说。

文化遗存是如皋历史的生动记载,是激励后人传承优良传统的鲜活教材。据悉,如皋市自2017年起发起“雉水研学”走读项目,由阅读志愿者将历史文化、非遗文化、民间文化改编成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民谣故事,讲述给青少年儿童听,培养“小小传承人”,至今已开展60余期,累计受益近万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