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欣赏满园春色 南通春季赏花地图来了
2020-04-02 14:21: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春光明媚、万物萌生,又到了一年中花卉最繁盛的季节。喜爱走路赏景的市民注意到,市区虹桥路、世纪大道上的红叶李花期刚过,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牡丹、芍药艳丽丰饶,濠东绿苑的花境迷人……在市市政和园林局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记者梳理了一份市区赏花地图,以飨读者。

城市公园花香四溢

提到赏樱,不少人首先想到日本或武汉,其实南通市区也有相逢浪漫樱花雨的好去处。赵女士被圈中好友称为“博物苑荣誉苑民”,一年四季她都喜欢背着单反相机流连于南通博物苑。“这时候博物苑可以观赏到桃花、樱花、垂丝海棠,等到五月份,绣球花就能大片大片开放。”赵女士对博物苑的每一季花草如数家珍,“博物苑南门口有几株樱花树,正是盛开时节,还有贴梗海棠、福禄考等点缀其中。”虽然今年的疫情让她只能止步于博物苑外,但依然能欣赏到苑内苑外满溢的春色。

除了公园之外,市区人民中路、崇川路、幸余路、通吕运河绿廊都能欣赏到樱花。园林绿化专家介绍,早樱成簇开放,花瓣尖有缺口,枝干上有一圈圈的横纹;晚樱花瓣繁密,花期在4月,开花同时长叶,叶片锯齿边,树干和枝条有横纹。

在我市第一生态圈濠东绿地,分布着风格迥异、色彩分明的花卉。“我们引进了一些新的品种,比如朱蕉、血草、丛生福禄考、鸢尾、醉鱼草、美女樱等,与市民常见的绣球、牡丹等花卉搭配,能达到四季有花可赏的效果。”濠河景区现场推进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景观提升改造依据海绵城市的要求,花、草、树和谐共生。”

花事活动丰富多彩

这几日,在狼山国家森林公园里走走,总能闻见杏花春雨的味道。军山景区漫山遍野的二月兰汇成浪漫的紫色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而在军山脚下,垂丝海棠、桃花、山茶花等花卉更是风姿摇曳。

啬园也是近期赏花的网红胜地,一年一期的郁金香展使游客络绎不绝。“除了郁金香外,四五月份,还将有樱花、海棠、梨花等数种花卉相继登场。”啬园景区经营科负责人张露介绍,清明节期间,啬园将推出郁金香售卖活动,现场还有多肉、风信子、文竹、发财树等特色小盆栽售卖,游客在赏花之余,可以将春色带回家。

“近年来,南通注重对已建公园综合效益的发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园事花事活动。”市市政和园林局绿化管理处处长张海涛说,除了各大公园举行定点定期的大型展览外,还通过巡回办展的方式,送花展到百姓家门口,让市民既有熟悉感,又获惊喜感。

花草相映赏心悦目

“如今除了在公园里能赏花,城市各处也遍布星星点点的花卉绿植,十分养眼。”市民张熙熙发现,在濠东绿苑、城山河等城市水系旁,石菖蒲、千屈菜、花叶芦竹、蒲苇等地被植物,与岸边的色叶小乔木、灌木及高大乔木搭配,形成了层次分明、色彩多变的丰富景观。

记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了解到,我市广泛栽种宿根类花卉,一次栽植,可供多年观赏,体现了生态园林内涵。花卉品种从单一色调向组团化发展,由原先的“一片红”到现在的色彩丰富,花径中除了花卉还有观叶植物,花草相互衬托,交相辉映。

“但是部分市民在赏花的同时,偶有不文明的现象发生。”张海涛建议市民,赏花时最好以“眼观”为主。踏春赏花是为了舒缓身心、放松心情,市民在享受大自然馈赠的同时,不妨做个爱花惜景之人,共同呵护我们的绿色家园。记者 蒋娇娇实习生 张妤姝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