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启动
2020-03-26 11:2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网讯 (记者李彤)昨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即日起,我市启动居家适老化改造民生实事项目,首批将至少惠及2000户困难老人家庭。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人娄为民介绍,全市首批2000户居家适老化改造的重点对象,主要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愿意接受改造设计的重点对象家庭,政府将予以一定的补贴,实施相应的新增改造事项以及必要的维修更新,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进而引导更多的老年人家庭自主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娄为民说,居家适老化设施及辅具配备建议清单主要项目分为设施改造、辅具配置两大类近40项,包括常见的地面防滑处理、加装扶手、防撞处理、灯具更换、配置手杖、助浴椅、坐便椅等。

而针对居家老年人容易因跌倒、突发疾病、疏忽健忘等原因发生意外风险、出门走失等情况,要在充分保护老年人生活隐私的前提下,积极推广安装人体感应探测、燃气泄漏报警、一键呼叫等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为重度智力及精神残疾的老年人制作佩戴式智能胸卡(无须频繁充电、含身份信息、可传输定位信息)等居家适老化改造事项。同时,畅通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与属地相关部门或为老服务组织的信息数据传输,通过自动化的信息数据监测评估,及时发现老年人可能发生的意外风险,并同步推送风险信息至老年人亲属、属地为老服务组织,做好应急处置。

为保证适老化改造更好地贴近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市民政部门要求各地在具体落实中坚持“一户一档”,对计划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的重点对象家庭,严格入户评估和档案管理工作;要坚持贴近每户老年人家庭的日常生活需求,分户建立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档案,避免简单分档搞“一刀切”。

据介绍,有改造意愿的困难老年人家庭可于所在社区(村)填写申请表,经评估定项符合条件的将确定具体改造事项、建立改造工作清单。县(市、区)民政部门或社区(村)工作人员(可委托第三方专业组织),对重点对象家庭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进度及质量进行实地察看、跟踪监督。完工验收阶段,将对重点对象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满意度评价,让实施改造的老年人家庭有更好的参与度、更多的发言权。如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将责令具体实施单位限期整改,并再次组织验收。

为落实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家庭关爱帮扶政策,各县(市、区)可参照《关于转发对口支援组进一步加强援鄂医务人员家属关爱帮扶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将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养老护理队员、公安干警等赡养的老年人家庭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重点对象家庭。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