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启东:转“疫”为“机”,冲刺“开门红”
2020-03-17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陈晓菊 潘瑾瑾)连日来,江苏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助力企业早复工、快复产,咬定全年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意识抢时间、拼进度,全力冲刺“开门红”。一季度,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预计实现应税销售30亿,同比增长近50%。

中远海工:手握12.2亿元大订单

3月16日16时,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VLCC)“FALCON(猎鹰)”轮从长江北支入海口经过近4个小时的“跋涉”,在海事巡逻艇的精心维护下,稳稳地靠泊于启东中远海工舾装码头。

这艘巨型油轮将在此经过两年改造,“改头换面”成世界上最大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一艘此类型FPSO价值超过4亿美元,本次改造合同总价约1.74亿美元,折合约12.2亿元人民币,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启东船企新签订单中金额最大的一笔,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新活力。

“FALCON”轮,长333米,宽58米,型深28.55米,属超大型船舶。2月25日从新加坡驶来中国,3月16日从长江口外的绿华山锚地移泊至启东中远海运海工码头靠泊。

据介绍,长江入海口,分为南支水道和北支水道,北支水道北岸为启东,沿江岸线拥有众多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企业,承接的大型船舶和海洋工程常常借助北支水道出海。30万吨的大型油轮靠泊尚属首次,是长江北支航道通航以来吨位最大船舶。

南通启东海事处处长李大为介绍,北支航道狭窄、局部水深较浅,为确保该船成功靠泊,政府和相关单位共同策划,现场指导审议专项方案。此次成功靠泊,为长江北支航道大型船舶通航开创了先例,为启东制造更多的“大国重器”开辟崭新航道。

近年来,主流海工订单锐减,全球海工市场总体处于深度调整、逐步回暖的阶段。在严峻的形势下,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争取到“FALCON”轮改造成FPSO的订单,实属不易。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有另两个订单在商谈,涉及金额约为25亿元人民币。

寰宇东方:启用年产12万TEU(标准箱)生产线

经过冷作、总装、美妆等14道工序,一台40英尺长的国际标准集装箱,在450米生产线的尽头缓缓而出。3月16 日,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第三条生产线启用。

在国家“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战略引领下,启东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市场的开拓,在手订单量大幅增长。去年,该公司致力于技术创新,类型从单一的标准箱发展到设备、环保、防污、防爆等特种集装箱;总生产能力从当初的年20万TEU提升至32万TEU,出口占公司销售总额的80%以上。

突遇新冠肺炎疫情,寰宇东方启东公司订单却逆势上扬,但遭遇了用工和物流的难题,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区派员进驻企业,高效及时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复工前,企业通过拓展招聘渠道、老员工带新员工、新型师徒关系等举措快速录用新工1000多人,其中疫情期间通过网络招聘等新方式招录员工近400人;目前,除湖北地区员工外,老员工全部上岗,企业2000多名员工已正常上班。冷作工段长权治华说,现在每一位新员工都由老员工师傅带领,这样他们很快就能独立作业了。2月24日,企业全面复工。从外省市过来的原材料,一时无法直接进入企业,园区第一时间派专人到高速道口办理疫情期间的相关手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董事长鲍骅介绍,面对疫情,他们转“疫”为“机”,抢占国内外市场,除原来2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外,新启动的1条生产线订单也已排到了今年三季度。

标签:订单;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启东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