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通大桥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03-11 11:0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沪通铁路首座10kV配电所受电启动,中铁电气化局操作员进行交流盘进线验电。 许丛军摄

眼下,随着南通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的最新进展再度引起百姓关注,沪通长江大桥节后多次在央视亮相。近日记者两度前往施工调试一线探营。

首对斜拉索减震器成功安装

3月9日上午,在连绵阴雨中,我们随中铁大桥局的施工团队由锡通高速公路南通西收费站驶入沪通长江大桥的公路桥面。

在主桥北主塔28号主塔下,我们遇到正在指挥作业的一分部现场经理顾文斌。顾文斌说,当天最重要的作业就是安装斜拉索的减震器。

沪通长江大桥主航道桥是一座双塔五跨三索面斜拉桥。作为大桥的主要受力结构,全桥共有432根斜拉索,每6根组成一对,共72对斜拉索。为了减轻桥梁因大风、大雨或者车辆行驶过程中引起的振动,延长桥梁的使用寿命,每根斜拉索的梁端和塔端都需要安装一个减震器。减震器具有阻尼作用,可以逐步消减各种震动。沪通大桥主桥一共需要864件减震器。

与挂缆一样,安装减震器是一件技术活,特别是斜拉索塔端的减震器,需要吊篮工人在200至330米的空中完成。负责挂缆的中铁郑州索缆公司出动4名大桥工匠,以“先塔后梁”的工序进行安装。他们用了大约8个小时,首先安装了斜拉索塔端的6件减震器。在现场,记者遇到中铁郑缆的现场负责人胡太明。自2018年4月开始,胡太明就参与沪通桥的索缆结构的施工。胡太明透露,这6根刚刚安装减震器的斜根索同属全桥第一对斜拉索,是郑缆团队于2018年8月挂设的,采用2000兆帕高强度钢丝制造,装上减震器后可以更好地延长斜拉索的寿命。

疫情防控和抢抓进度两手抓

从正月初二开始,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的施工人员就陆续重返一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桥建设者们陆续拆除了大桥水上栈桥平台和挂缆作业使用的塔吊等配套设施。

为了保证工程顺利推进,南通市铁路办联合属地卫生防疫部门,对在通铁路施工单位进行精准、细致的复工指导。加强项目人员返程管控。根据宿舍数量采取分批返程,确保来项目后能单人单间,进行自我隔离观察,同时项目人员在返程前需填报相关信息。加强项目人员日常管理。每天对项目人员进行2次体温测量,采取错时就餐和送餐制,同时督促项目员工每天登录公司疫情防控平台,汇报身体状况。

目前,大桥主塔两侧防撞栏、防风屏障等附属设施安装也已接近尾声。在28号主塔的两侧,我们看到了4组像翅膀一样的构件。

“这个叫防风屏障,”顾文斌说,“这里地处江心,公路桥面又位于水面以上70余米,风力要比岸边、比水面上大得多,相当于一个天然的风口,突如其来的横风对正在公路桥面行驶的汽车安全威胁很大,防风屏障可以把横风导离行驶中的汽车,是一种必要的安全措施。”

在疫情防控和抢抓进度的攻坚期,施工方采取轮班作业的方式,分批次、分阶段复工复产,确保今年全桥通车。截至目前,项目部已到岗员工200多人,到岗率约80%。

一分部现场经理顾文斌是海门人,今年51岁,在中铁大桥局干了30年。在采访中,顾文斌一手拿手机,一手拿对讲机,指挥多工种协同作业。他始终忙并快乐着:“为家乡建设世界一流的大桥是我最大的自豪!”

全线首座10kV配电所受电启动

新年伊始,沪通长江大桥的铁路层就开始架设接触网导线,全线工程建设进入关键决胜阶段。近日,全线四电工程又获新进展。

3月10日,由中铁电气化局施工的沪通铁路南通西10kV配电所成功受电启动,所内设备一次带电成功,运行正常。这是全线首座受电启动的配电所,标志着全线电力工程陆续开始送电。

就在同一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对沪通铁路进行添乘检查。添乘检查就是添加乘务组以外人员的检查,是铁路工程通车前的特有的检查,沪通铁路建设方与施工方的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一起乘坐列车进行检查。当天上午,相关人员乘坐57102次列车,由上海安亭西站发车驶向南通西站,此行全程130多公里,中途停靠常熟站、张家港站,于中午12时抵达南通西站。随后,下午2时许,列车从南通西站出发,返回上海安亭西站。添乘检查圆满结束。

记者 朱晖斌 彭军君 严春花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