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艺术家创作诗画助力抗疫 取材感人事迹令人动容
2020-03-11 11:0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诗文悲咽咽,笔墨绘战役。3月10日,记者了解到,南通民俗画家周俭如以抗疫情为主题,创作了六幅画作,这些作品以诗配画的形式,记录了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抗击疫情的点滴瞬间,表达了老艺术家对祖国的爱和对抗击疫情的信心。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通人,周俭如对家乡有着一份难以言表的自豪之情,对南通独有的民俗文化有着异于常人的痴迷。年轻时,他常常利用空闲时间遍访如皋、海安等古城镇,找寻小镇里有关南通地方民俗文化的标志性物件,例如神马、门神、童子、福禄寿字、蓝印花布、青花瓷等,汇总成原始资料进行艺术创作。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周俭如创作的“南通方言歇后语图说”系列民俗画作品以原汁原味的百姓视角展现了南通方言艺术精髓,反响十分热烈。

退休后,周俭如依旧笔耕不辍,辛勤创作。2012年,他又创作发表《民俗通》一书。在这本书中,周俭如通过水墨画、木刻、蒲葵浮雕、芭蕉浮雕等方式,精心绘制了《老蓝布》《砌新房》《耥稻》等几十幅南通民俗画艺术作品,生动再现了南通特有的方言文化,令人耳目一新。

疫情发生后,周俭如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电视、报纸、网络上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打动了他。为此,周俭如拿起画笔,将脑海中的一幕幕瞬间画了下来。记者了解到,这组作品分别以“隔空送别”“药侠叔”“麻醉师”“最美康复者”“小春花”“后勤组长”为主题,同时,周俭如还为每一张画配了一组诗,观画读诗,令人动容。周俭如表示,这些作品仅仅是全国上下抗击疫情众多感人事迹中的点滴,但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组成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记者龚丹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