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回访:村民自觉戴口罩 防疫意识有提高
2020-03-10 10:3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一周前,如皋市江安镇西庄村被曝疫情期间村民在村内聚集、不戴口罩。一周后当地状况如何?昨天,记者回访。

再访——

村民大多自觉佩戴口罩

一周前,本报曾曝光如皋市江安镇西庄村不少村民在村内聚集、不戴口罩一事,引发各方关注。一周后,当地村民戴口罩自我防护的防疫意识有没有提高?实际状况如何?昨天下午,记者冒雨赶到西庄村,再度进行实地探访。

在村头的几家路边小店里,记者佯装购物,看到几位店主都佩戴着口罩。村口的一家修车铺里,修车师傅和前来补胎的村民也都戴着口罩;记者故意问道:“现在疫情风险下调了,戴不戴口罩是不是无所谓了?”不料,修车师傅一本正经地说:“可不能这么想,小心行得万年船;不要怕麻烦,去人多的地方最好还是戴上口罩!”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村里的几位村民。“社区干部一直在提醒我们外出要戴口罩,也算是苦口婆心了。再不听劝,就说不过去了!”戴着口罩的村民张先生说出了大家内心的想法。

劝导——

社区干部一直在做工作

记者实地探访表明:这一周来,在防疫形势依然不容松懈的当下,如皋市江安镇西庄村村民个人防护意识提高了。

当日下午,在江安镇西庄村社区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钱兴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今年正月初一以来,我们7名社区干部一直坚守在一线,社区防疫这根弦,一直绷紧着从来没松开过。”

钱兴中介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展开后,社区火速发动34名村民小组长,此外还有20多名村民代表,挨家挨户上门传达,确保防疫宣传教育无“盲点”;社区干部还每天到西庄村各家人员容易聚集的小超市、杂货店上门通报防疫情况,要求店主自觉疏导、防范人员集中;更重要的是,社区干部对各家各户亲朋好友在家打牌、走亲访友等活动一律叫停,不开“口子”。同时,对红白喜事则实现红事暂停、白事从简……“由于防范到位,社区未有一起疑似病例。”钱兴中说。

坚守——

防疫是头等大事不松懈

那么,为何一周前当地有村民反映有不少村民聚集,且有不少人不戴口罩呢?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当日发生的事,与村民们聚集商量村内一座“土地庙”是否留存有一定的关系。

“根据上级部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乡村振兴的有关要求,镇村联合决定落实移风易俗、开展破除封建迷信活动的有关措施,镇村干部在此前多次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决定开展有关拆除行动。”钱兴中告诉记者,“结果,就出现了不少村民聚集在村内广场、一些村民不戴口罩的现象。经说服教育后,类似状况不复存在。我们坚持守土有责,防疫目前仍是头等大事。”

在涉事现场,记者看到原先的“土地庙”已被拆除,现场已经空无一人。

“下一步,将由社区出面,在拆除后的空地上新建一个村民休闲广场。”钱兴中说,“新广场落成,将成为西庄村村民休闲娱乐、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的一个重要平台。”

记者 周朝晖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