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东:扩大抗“疫”成果 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模式
2020-03-09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张海燕)当前,一方面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了决胜冲刺的关键时刻。江苏省如东县化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扩大抗“疫”以来所收获的文明实践成果,努力落实差异化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包括重点项目复工在内的各项创文工作,确保真正通过创建抓手来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进而实现“奋战两百天,捧回文明牌”的既定目标。

抓牢关键点,全面发力

市民文明素养作为一个城市鲜活、直观的“城市名片”,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如东县文明委始终将人民群众作为城市的主人和文明创建的主体,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组织动员起来。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把提升广大城乡居民素质作为加强疫情防控、推进文明创建的关键着力点,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引领作用,及时向全县各镇区、各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出抗击疫情志愿者招募倡议,全县累计招募志愿者15万余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卡口值守,以及入户宣传登记、公共场所消毒等10余项志愿服务。

掘港街道青园社区志愿者们在欧贸广场清理杂物 掘轩 摄

与此同时,向全社会发出“在共克时艰中提升文明素养”倡议,号召广大城乡居民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从疫情防控的细节做起,从文明行为的点滴做起,进一步养成文明生活习惯。紧接着,又发出“一米距离,健康你我,如东文明行动微倡议”,呼吁广大居民保持一米距离,确保做到文明生活、文明办公、文明用餐、文明排队、文明生产。

此外,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介,并以县级官网为主体,部门、镇(区、街道)微信公众号参与,社会自媒体补充的新媒体矩阵,开展铺天盖地式的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等的典型报道,以及市民文明素质再提升系列创文专题宣传。

领导有担当,高效推进

大事难事看担当。如东县委、县政府弘扬抗疫精神,激发必胜力量,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失时机推出了县领导“三包一会”工作制度,四套班子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全面包干相关创建点位、城区社区及挂钩镇区,全程指导、全权负责,并定期督查指导,及时交办任务、协调解决难题,确保分工条线、挂钩联系点创建工作全面达标。此外,每月由县委书记或县长主持召开一次创建工作例会,交流探讨包干范围内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创建热点难点问题。

城区督查组在县城南市场督查 管周宁 摄

同时,继续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县对镇(区、街道)、部门综合考评体系,针对镇(区、街道)、部门分别制定全年考核办法。其中,对镇(区、街道)继续设立创建工作单项奖,对部门采取“一个部门一份任务清单”的个性化考核手段,考核结果按权重计入年度整体目标考核。

创建指挥部督查组还分别针对实地考察、台账资料、问卷调查,建立了相关督查考核制度,其中,点位模拟测评成绩及日常交办完结率、台账达标率、问卷调查满意率,作为部门、镇(区、街道)年终考核主要依据。

项目快复工,补齐短板

如东县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作为造福城乡居民、改善人居环境的过程,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如东县十大类共28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项目目前已相继复工,正在抓紧推进之中,并明确了一季度工作进度表:

苏建三角区域施工现场 如宣 摄

市政设施方面,黄海路东段维护计划完成70%左右工作量;江海西路、江海中路改造工程及解放路大修工程完成施工图设计及立项资料并通过审批,编标招标,确定实施单位;绿化工程方面,城区主次干道和重要节点的绿化补栽及提升工作完成清障及土方,开始种植绿化。小区、路口节点、背街小巷绿化提升和亮化工程完成招标工作;小区改造方面,6个列入计划未改造小区目前已完成概算审核,计划3月份上网确定施工单位。小区消防隐患整治计划3月份上网确定检测单位,为下一步上网招标施工单位做好准备;市容市貌方面,三元世纪城单循环交通计划进行公开招投标,通过集中整治,实行规范管理……

“创建工作开展到哪里,督查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创建指挥部作风督查组将开展高密度、多轮次督查,除了公开曝光还将严肃问责。”如东县纪委常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作风督查组组长倪晓丽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