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月份南通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8.05万元 人均救助金额大幅提升
2020-03-07 14:22: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家里人身体不好,原本只有我一个在外头工作,疫情发生后的,我的工作也暂停了,全家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后来社区干部为我家申请了政府临时救助金,帮助我家渡过了难关。”昨天,家住南通港闸区陈桥街道丽康花园小区、今年26岁的小初(化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根据家里的具体情况,一共申请到12240元的政府临时救助金,直接打到了卡上。

小初告诉记者,他的父亲生前因脑血栓入院手术治疗,医疗费仅自费部分就花去18万多元,让家里生活入不敷出;家里还有一个85岁的奶奶,因需照顾,他的爱人便一直休假负责照看老人,这么久以来,小初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未料因为疫情,他的工作也没了着落。

“临时救助,正是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托底性制度安排,像小初这种情况,经核查情况属实的,即可申领临时救助。”据南通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负责人桑永旺介绍,非常时期,为能让临时救助金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办理,第一时间送达特困家庭手中。南通市民政局从政策着手,进一步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向镇(街道)下放临时救助审批权;对急难型、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积极开展“先行救助”。

在了解到小初家的困难后,丽康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指导小初申请临时救助。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防止人员集聚和来往审批流动带来的疫情蔓延扩散风险,港闸区民政部门迅速安排陈桥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对该户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街道相关负责人审批后,短短半个月内,12240元的临时救助金就打到了小初的银行卡上。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南通市民政局不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指导各地及时将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基本生活困难。尤其是在简化审核审批程序、下放临时救助审批权的同时,还放宽了户籍地申请限制,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也可以实施临时救助。据了解,2月,全市累计实施临时救助99人次,发放资金18.05万元,人均临时救助金额、审批时效均大幅提升,受助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记者李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