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疫情期间以“口罩供货商”实施诈骗获悉五年半
2020-03-06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南通讯(通讯员 吴云龙 王美霞 记者 李志华)“请允许法官给个机会,让我向被害人表达歉意。骗你们的钱,我出来后,不管打工多苦多累也要给还上!”日前,在一起口罩诈骗案件的远程视频开庭现场,看守所里的被告人季某某对着镜头深深鞠躬。半个小时的简易程序庭审后,法庭当庭宣判,季某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被告人季某某家住南通市区,自幼父母离异。初中毕业后,季某某流连网吧,无固定职业,一度以打游戏为生,收入很不稳定。2020年1月,季某某经人介绍认识一个南京女孩,后乘坐动车赴南京“网恋奔现”。女孩面前,他是“某建筑公司负责人”,年少多金、潇洒阔绰,可身上仅有的三千多元没几天就花完了。捉襟见肘之际,他“急中生智”:如今正逢疫情紧张、口罩稀缺,何不以售卖口罩为由骗点钱来花花呢?于是他在微信中摇身一变成为“口罩供货商”,下载图片、虚构货源、虚假发单、收取货款。

2020年2月2日,家住安徽宣城的被害人老周看到被告人季某某发布的出售口罩广告,就添加其为好友,分两次付了五千多元订金。然而付款后,老周迟迟不见发货,再打季某某电话却是无人接听。

像老周这样的被害人一共有30多人,来自山东泰安、福建福州、广东潮州、陕西咸阳以及上海、南通等地。短短一周,季某某竟利用虚假口罩货源诈骗十余万元。所得赃款,季某某除用于个人生活,其余都用于打赏网络主播。

2月4日,家住南通市区的两名被害人向警方报案。2月6日,季某某在南京某公寓被抓获,身无分文的他表示现在没有赔偿被害人的经济能力。

2月7日,接到公安机关对该案的通报,因案件涉及疫情,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立即组织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采取远程视频等方式开展非接触式侦查,固定电子证据,并结合言辞证据形成证据锁链。2月21日,该案移送审查逮捕,承办检察官严谨高效完成证据审核,当日即批准逮捕,并就下一步侦查提出完善意见。2月26日,公安机关经进一步侦查后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经审查次日即向法院提起公诉。因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检察机关建议法院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

在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发现季某某流露出悔罪意识,及时展开思想教育、法治教育,指出他的所作所为,既伤害了抗击疫情民众的感情,更触犯了国家法律失去人生自由,道德、法律层面“双输”。季某某和检察官交流了内心世界,屡屡说到“对被害人歉疚”。

3月3日,庭审以远程连线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合议庭、公诉人、被告人、辩护律师以及特邀旁听人员身处五地“隔空”开庭。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并对该案证据进行出示,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证据均无异议。在公诉意见书中,公诉人对季某某再次进行了法治教育,希望他能够真正悔罪,改造人生观和价值观,早日回归社会。

当天,整个远程视频开庭过程流畅、规范,和实地开庭相比,该走的程序,该有的仪式,该遵守的纪律一个都不少,达到预期效果。

法庭陈述阶段,出现一个“插曲”。

被告人季某某突然向法官提出申请,希望允许其站起来。经法官同意后,季某某走到镜头前,深深地鞠了一躬,“我为自己在全国疫情防控期间实施诈骗的行为深深忏悔,国难当前,我不仅没有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反而做出这样违背道德侵犯法律的事情,我知道错了。”“我真心悔过,并愿意认真改造。骗你们的钱,我出来后,不管打工多苦多累也要给还上!”

标签:被害人;被告人;口罩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