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一男子诈骗赴鄂医护人员口罩款获刑8个月
2020-03-05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5日南通讯(通讯员 王志彬 杨璞 记者 李志华)3月5日下午,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首次运用南通中院自主研发的“支云”庭审系统开展全媒体网络直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诈骗驰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口罩款案,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被害人徐女士系南通开发区某医院赴湖北支援的医护人员,考虑到疫区防疫物资紧张,热心的她想在出发前在南通买些口罩带到疫区,并无偿赠送给当地需要帮助的群众。2020年2月12日,她看到微信群中王某发布口罩销售信息,便通过微信与王某取得联系,预购了1500只口罩和2支额温枪,并向王某支付了5800元的货款。付款后,王某采取多种借口拖延发货,并不再回复信息。徐女士发现上当受骗后,随即报警。2月19日,南通公安机关将王某抓获,次日将追回的赃款5800元发还给了被害人。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利用网络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王某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销售用于预防、控制疫情用品的名义进行诈骗,依法应从重处罚。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退出全部赃款,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据介绍,因疫情防控需要,为确保诉讼参与人的人身安全和健康,南通开发区法院与区检察院、市看守所、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协商,依托南通中院“支云庭审系统”,四点连线,实行“无接触”开庭审理,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通过远程视频参与了庭审。

观摩庭审的南通市人大代表冯圣君对网络直播开庭赞不绝口,认为这种“不见面”网络开庭,在疫情期间有效避免了过多的人员接触。同时政法机关对这种向驰援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实施诈骗的恶劣行为,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有利于彰显公平正义,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标签:南通;口罩;医护人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