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青联:危急时刻显本色 战疫有我铸担当
2020-03-03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仇敏 杭柏山)临危挺身见境界,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南通市青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任务,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团省委、省青联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动员南通全市各级青联组织,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各界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南通全市各级青联委员积极响应、主动出击,全面参与社会募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支持各项防控措施在基层有序有效落实,以铿锵的誓言和有力的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年作为。

大爱无疆,汇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抗击疫情,每一份力量都是希望。疫情汹汹,牵动着全体国人的心,更牵扯着南通诸多爱心人士的心脏。通城广大青年企业家、青年爱心人士满以家国情怀积极行动,尽己所能捐资赠物,从一笔笔爱心善款到一箱箱医疗物资,从清空库存到发动亲戚同事大街小巷收购甚至海外扫货,他们秉承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无私理念,以涓涓细流汇聚成大爱无疆的力量,或驰援湖北,或助力家乡,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国有难,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我虽然不是战士,那就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这是南通市青联副主席、江苏银州集团董事长沈琦博在他微信朋友圈里展露的拳拳热情。 “那天我看到中医院准备去前线的宣誓视频,特别是那句‘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看了特别心酸,自己也想做些贡献,但行业不同,他们所需要的医用物资我们没有,所以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表达点心意。”抗疫阻击战打响伊始,沈琦博向启东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定向用于疫情防控。

同样忧心于前线物资供应的还有南通市青联委员、叠石桥家纺城董事长朱家伶,为更好支援抗疫,他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捐资100万元。面对医疗物资严重紧缺的状况,来自启东东岳药业有限公司的青联委员蔡畅,第一时间清空了库存。近20万元善款捐赠到各防疫一线单位,防护服、口罩、病毒检测试剂等各项医疗物资迅速装车直达一线。

在联系南通市青联委员、江苏东闻传媒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震全统计捐赠情况时,遭到再三拒绝,他说:“我们在南通发展,南通给了我们支持,作为南通人有资源为家乡做点事情是应该的,真的无需报道”。截至当前,为助力防控疫情,孙震全累计组织捐赠7次,捐赠善款20余万元,捐赠Classic Xpert医用防护服1560件、EN14126防护服1000件,一次性医用口罩3.5万个,捐赠物资价值50多万元。南通市青联委员、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煜婷得知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亟需交通支持,当即联系当地交通部门,提供了价值约120余万元的电动车及电池组等。南通市青联委员、淘金集团董事长王金合先后向共青团江苏省委捐赠医用N95口罩1000个,组织云南省爱心企业、个人捐赠黄白菜、上海青等绿色蔬菜130多吨,酱菜近20吨,沃柑48吨,运往湖北武汉、潜江等地用于疫情防控。截至2月22日,南通市青联委员总计捐款390余万元,捐赠330余万元物资。

奋不惜身,成就逆行有我的使命担当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纸笔刻下请战的誓愿,打点行装,作别家人,义无反顾奔向那最艰险的前方;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最坚硬的堡垒,与病毒血战,与死神搏斗,护国人安康;他们用坚定宽厚的背影、夜以继日的鏖战甚至是血染白衣的壮烈为“逆行者”三个字渲染了浓浓的底色。无论是80后、90后甚至是00后,这些奋战在最一线的医护天使,以无怨无悔的付出和不惧牺牲的担当刻画了青春本来的模样。山河无恙,只因有你。

“作为有着14年党龄的党员,当得知疫情蔓延的消息,我取消了回徐州老家的行程,做好了一切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准备。”南通市青联委员、市第三人民医院主治医生刘朋在疫情发生后立即找到院领导表示,自己长年工作在临床一线,有着丰富的处理危急重症患者的经验,是最合适的人选。南通三院作为疫病定点收治医院,也是南通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他通过各类渠道宣传动员一共为三院募捐疫情所需物品120多件,并将自己家平时购得的N95口罩赠予一线的同事使用。测量体温、询问接触史、就诊导引、接诊治疗、隔离观察——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我是麻醉科刘朋,我已经做好时刻战斗在一线的准备!今天我写下这份决心书,无关荣誉和得失,随时待命、不辱使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他的请战书,也是他在抗疫一线的真实写照。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呼吸科医生,必须冲在前,没有商量的余地。”疫情来临,南通市青联委员、如东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胡小刚当即主动要求到发热门诊工作。县里要求三天内就要建好全县唯一一个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病区,选址处除了一座旧楼外,没有任何配套。但疫情就是命令,经过没日没夜的连续鏖战,定点收治病区出人意料地如期建成。他是隔离病区微信工作群“被@最多的人”,作为定点收治病区的具体负责人和呼吸内科救治专家,同事们工作中遇到难事首先想到的人就是胡小刚,为此他每天忙得像个陀螺,常常是深更半夜才能回家,凌晨三四点被叫醒,更是家常便饭,从1月21日开始,他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春节也未回家。据了解,2017年他作为南通市第九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已奔赴西北边疆战斗了一年半,在需要的地方,他从未缺席。

据南通市青联委员、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护士长陈天喜回忆,2月7日,在科室上完一天的白班,简单吃了一点东西就匆匆赶到发热门诊,那天他还要在发热门诊值夜班。没敢喝水,因为一旦穿了隔离衣上厕所不方便,接下来的十几个小时要尽量不上厕所。一件防护服要几百元,一旦污染又要重新更换,要尽量减少防护物资的浪费。在发热门诊,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发热病人进行预检分诊、隔离病人的观察、指导病人就诊以及协助值班医生采集咽拭子标本。就诊的病人会显得很紧张,半夜也会接到不少咨询电话,恐惧、焦虑弥漫在空气里,他需要对这些心理紧张的发热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既要正视病毒的危险,也要科学对待、不恐慌。一个又一个病人接诊处理完,一夜的值班似乎很快过去了,他揉了揉被汗水泡得发白的手指,准备在躺椅上趴一会儿再起来做他的白班准备工作。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向全院团员青年发出倡议书,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的生力军,时刻做好冲锋陷阵的准备;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带领大家科学做好防控工作;深入高危科室一线,实地了解大家的困难、需求,想方设法为大家排忧解难;组建“高危科室团员青年”微信群,共享一线工作经验、探讨问题,相互鼓劲、增加工作信心;组建援鄂医疗队家属群,开展“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活动。南通市青联委员、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团委副书记、社工办主任葛媛璟,被同事们笑称为“最美一线后勤部长”的她,始终奔忙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战线上。

正月初一,他接到通知后火速赶往医院组织筹备抗击新冠肺炎赴武汉医疗队出征动员会,第一时间对6名最美“逆行者”进行报道,盒饭凉了也没吃上一口。自1月25日起,南通市青联委员、如皋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吴宏伟连续战斗在抗“疫”最前线,未曾休息一天,他用盒饭对付元宵节的晚餐,用脚步丈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医院的距离,用埋头苦干把对团圆的期盼藏于心底,演绎了一幕又一幕抗疫战线上的感动瞬间。其间他进入隔离院区20余次,配合协调布控各项防疫措施、积极推进应急CT安装、慰问一线医护人员,而这些都隐藏着接触病毒的风险,面对着 “要抱抱”的儿子,他只是远远做出拥抱的姿势,转身留给儿子一个坚强的背影。

冲锋在前,践行奉献牺牲的无悔初心

抗疫阻击战仍未刀兵入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遍布机关干部、公安民警、村社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群体的南通青年不畏惧、不怕难、不退缩,以家国所需为己任,讲政治勇担当,舍小家为大家,迎严寒战风雪,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奉献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诺初心和使命,有力确保了各项政策部署的制定、落实和成效,为防控疫情蔓延做出了最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折射出他们无悔的初心与坚守。

时间不知不觉中“又双叒”划过0点,电脑桌面上的日期已是2月26日,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像往常一样依然灯火通明着,丛顾俊与指挥部的同事们露出舒心的微笑,南通连续12天未发生新增确诊病例,成为江苏省唯一主城区未发生确诊病例的设区市。从南通市卫健委办公室副主任的岗位上抽调到指挥部以来,他全力以赴、夜以继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扬一名青联委员不忘初心、不畏艰险、不讲条件的精神,持续一个月每天保持16个小时以上高负荷工作,没有休息一天,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就连除夕夜也是如此。南通在全省率先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率先启动集中医学观察工作,率先出台集中医学观察点以及企业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规范,率先实施密切接触者全面核酸检测……这一个又一个“率先”,见证了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效规范,也见证了丛顾俊的努力和奉献。

在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战场上,南通市青联委员,启东市南阳镇南兴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曹瑀卿的身影显得尤为忙碌。疫情发生后,她立即取消春节休假,幼子托付给父母,全身心投入战“疫”。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紧急编写短信、制作微信推送入户到人,发放宣传单、告知书3000多张,悬挂宣传条幅10多条。“隔离不隔情,每一个隔离对象有所求,我们都有所应,我们不怕麻烦,村干部就是用来麻烦的!”该村共有湖北回启人员12名须居家隔离观察,她及时落实隔离,助缓心理压力,保证定时消毒,供应生活物资。为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她带领大家24小时连轴转对全村路口进行严格管控,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测量体温,从大年初三到现在已经近四周了。为节省用餐时间,她一日三餐就是方便面,心疼女儿的妈妈给她送去的热饺子直到在路牙子上放凉了也没时间吃上一口。“疫情一日不除,我一步不退”,这是她抗疫的铮铮誓言。

身为一名90后,从2003年非典中的一个被保护者,成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义不容辞的守护者,南通市青联常委、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城东派出所副所长韩沁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作为副所长,她奔波于分局、街道的各项部署推进中,奔波在为一线战友筹备口罩、消毒水、手套等防护用品的路上。作为青年民警,她主动坚守在外省市人员返通的核查中,坚守在卡口点位的测温检查中,忙碌于出租房屋的统计走访中,忙碌于各个门店复工宣传帮助中。年初六起,她就主动联系社区干部,对辖区内的住户进行地毯式自查,共组织排查1500余人,对辖区可能存在人员密集的三十余家行业场所进行不定期巡查,杜绝聚集性传染风险。抗疫至今,她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年夜饭,错过了自己的生日,却未错过抗击病毒的每一场阻击战。

“作为一名青联委员,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杨镇华是如皋市丰旺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南通市青联副主席,而在这场战疫中,他是一名基层防控工作者。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他在负责的片区内摸排疫区回乡人员、宣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服务企业复工,坚持在疫情防控前沿奋战至今。除积极捐款外,他还主动向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的青年农民伸出援手,通过南通电视台网上品台和邮政快递等多种渠道打开销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有效阻隔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步。”正月初三凌晨两点,紧急会议结束,要求立即封闭如皋市对外19个大型出入口,同时要保证5个出入口和5个高速口进入管制通行状态,任务十分艰巨。而仅仅7小时后,南通市青联委员、如皋市交通工程技术质量监督所所长孙宏琛已经带着四辆大卡车满载隔离墩和连夜赶制的临时标志牌整装待发。“凌晨前必须到位!”“晚上必须到位!”“下雪前一定要弄好!”接到指令,他只有两个字回复:收到!他的脑海里,没有“星期几、昨天”,只有“今天、明天、马上、几点前”。他没有感到自己辛苦,他看到的是同志们两班倒的辛苦,工人日夜加班的辛苦,在管制卡口,他创新推出集装箱模式,速度快、代价小,搭配空调、桌椅、电饭锅等设施,受到一致好评,并在南通地区推广。

坚强保障,勇担敬业有为的青春责任

前方打胜仗,后方稳保障。他们不在抗疫最前沿的主战场,但他们仍然是战士。他们也许不必抛家弃子奔赴远方,但他们仍然是先锋。他们,挥汗如雨在物资运输战线上,坚守巡防在电力保障岗位上,奔行穿梭在餐食供应路途上,每一次出动都送去安心,带来温暖。他们坚定的眼神,疲惫却坚强的青年身影,撑起了让一线战士和人民群众安心贴心暖心的大后方。

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通市青联委员、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团委副书记周子钦勇当防疫“排头兵”,坚决把抗击疫情当成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他督促指导各部门做好消毒通风及员工防护,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做好旅客机上测温、信息填报收集,率领医护人员攻坚克难……战“疫”以来,他忙碌的脚步从未停歇。1月30日,当他得知以色列商会捐赠的防控物资将于2月1日到北京,请求南通机场协调尽快运回的消息后,已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的他,立即联系北京货运代理。通过他的积极协调,以色列南通商会捐赠的14200套医用防护服、1920个N95口罩和8000个医用外科口罩于2月1日下午从北京抵通,立即投入使用。

主动请缨、勇担责任、捐款献物、连续奋战……这是疫情防控战中,南通市青联常委,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李灵锋身上的标签。当他得知北京小汤山医院改造为抗击肺炎定点医院的工程急需人手时,他主动调动南通众艺劳务公司近百名工人前往支援。在看到《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倡议书》后第一时间响应,积极投身于为抗击疫情的医疗工作者服务的公益事业中,通过协调努力,促成了中信银行南通分行与泰康养老保险的爱心合作,为通州区人民医院300多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了为期1年、每人20万元额度的新型冠状病毒专项意外险。他坦言,其实自己做的只是一名普通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何况作为一名青联委员,越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就越是要挺身而出。

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129名同志担负着南通地区117座变电站的安全生产工作,而来自南通市青联科技信息界的委员黄金鑫正是变电检修室党总支书记。当下,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医疗设备制造单位的保电任务尤其重要。面对疫情,他挺身而出、做好表率,积极投身到保电特巡战“疫”中。大年三十至今,他带领变电检修室圆满完成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和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相关重要线路16座变电站特巡任务,派出巡视消缺人员156人次,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20余起。随着返工复工大潮来临,保电任务更加繁重,但他与变电检修室全体青年信心满怀地坚守在防控疫情的保电阵地上,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好保障!

作为一名全职公益人,南通市青联委员、崇川爱德社会组织建设中心主任黄燚始终关注着一线基层防疫人员的需求。疫情期间许多一线基层防疫人员用餐难,只能以方便面充饥,为帮助解决用餐困难,通过申请和努力,南通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起了“为一线防疫勇士爱心加餐”的公益活动,由他的团队具体执行。他一方面利用爱德基金会公募资质在网上发起网络众筹。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员工成立社区需求调查组、网络筹款组、志愿者管理组、餐饮联系组等几个工作小组分头开展工作,迅速推动项目落实。截至2020年2月19日,该项目累计筹集善款100808.85元,累计捐赠超过500人次。目前该项目共为崇川区、港闸区、海安市等36个社区及单位的500名左右的一线社区工作者、防疫志愿者、医务人员提供爱心餐。

铿锵引领,嘹亮挺身奋进的最强合音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在国家民族的危亡之际,革命先辈唱响了最坚定的青春之歌。当此疫情汹汹之际,南通青年书画家、记者、歌舞艺术工作者等当代青年也以他们独特的“武器” 为英雄而书,为时局报道,为胜利赞歌,积极传递战“疫”必胜正能量,鼓舞了全市上下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南通市青联常委、南通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南通市硬笔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潭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也以他自己的方式在行动。除多次通过各种渠道捐款外,他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协会广大书画工作者积极创作各类抗疫主题的文艺作品,及时记录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创新运用网络展厅、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的规定和相关知识。组织举办的“万众一心迎挑战,凝聚力量战疫情”网络主题书画展等在网络、微信圈广泛流传。截至2月19日,共组织了7期主题为《万众一心迎挑战,凝聚力量战疫情》的书画网络集体展和5期个人作品网络展,5期主题诗歌网络展示等,参展作者共计120多位书画家,主题书画作品近200幅,受众达数万人。

战“疫”一线,是新闻工作者记录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抗疫情、同舟共济战病魔的“舆论场”。疫情发生后,南通市青联常委,扬子晚报通泰盐事业部主任郭小川立即放弃休息,持续奔波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从危险重重的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区、到扎紧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的基层社区,从热火朝天的隔离病房建设现场到如火如荼的企业复工生产线,他记录下一位位医护人员冲锋在一线抗击病魔的动人事迹,也见证了一名名新冠肺炎病人出院时喜悦和激动的场面,采访了众多党员干部冲锋奉献在一线的鲜活故事。大年初三至今,他先后奔赴疫情防控一线采访近20次,足迹遍布南通主城区的大街小巷,先后采写编发报道60多篇,采写了“疫情防控,南通崇川发动群众堵‘漏洞’”“每次咽拭子采样,仿佛看到病毒的模样”等众多报道,向海内外读者呈现了南通上下齐心协力、共战疫魔的斗志和成效。

南通青联委员、启东市文广新局艺术指导、启东市博物馆馆长倪晶晶深受“逆行者”精神感动,为表达敬意,她创作录制了《因为你们》《雪色烈焰》《疫情之下》等系列主题歌曲,用无限的歌声力量为出征湖北的白衣战士们和所有抗击新冠肺炎的奋斗者唱响赞歌。《因为你们》经学习强国采录,给予了万千人力量,《雪色烈焰》描绘的感人画面更让无数人为之感动落泪。为助力抗疫宣传,她组织编写的宣传快板在大街小巷循环播放,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最大范围地宣传防疫知识。她还组织舞蹈家协会老少青三代会员共同拍摄主题为“加油武汉,加油中国”的手势舞蹈作品,用舞蹈作品传递真情、提振信心。

“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南通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和全国人民一起战“疫”,一大批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有情怀、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美术作品陆续涌现。青年美术家们充分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以饱满的感情通过国画、油画、水彩画、漫画、海报、素描、插画等多种形式从不同的视角反映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抗疫工作人员们舍生忘死,奋战在一线的典型,抒发着心中的那份感动与关爱,歌颂了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鼓舞了全市上下战胜疫情的信心。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抗击疫情这张时代考卷,南通青年于逆行中勇挑重责,于奋进中牢铸担当,交出了高分答卷。通过无数青年的齐心奋战和不懈斗争,必将以无限磅礴的青春力量战胜疫情,夺取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伟大胜利。

标签:疫情防控;南通市;南通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