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陈瑾:一位乡村支教老师的平凡坚守
2020-03-03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日南通讯 2020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在中国的大地上肆虐。疫情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陈瑾是如东县九总小学的一名支教老师。疫情期间,她和广大党员一样,默默地守护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疫线”宣传,劝停红事

作为一名党员,陈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仅自己坚持待在家里不出门,还积极劝阻家人少外出、不聚会。大年初二,按照每年过年的惯例,丈夫得回老家请亲戚们聚一聚。疫情当前,她考虑再三,耐心地做丈夫的思想工作,又劝说公婆,安全才是最大的亲情,不但劝退当日的聚餐,还要求他们不参加邻居的互请,用电话劝乡亲少串门,微信拜年为好。她又想起正月初四是表婶家儿子举行结婚庆典的日子,表婶听人说正月初四是几年难遇的黄道吉日,正好亲戚朋友都在家,早早就去酒店订了30多桌,想为孩子们举行婚礼。陈瑾马上拿起电话,把当前的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告诉表婶,让她响应如东县防控中心提出的“白事从简、红事停办”的号召,取消婚宴。最终表婶愉快地接受了建议,取消了婚宴。

“疫线”携手,送夫上岗

作为一位妻子,陈瑾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正月初八,在交通系统工作的先生接到单位电话,让他去高速公路路口监测体温,8小时一个班,白班夜班交替进行,三天一个轮休。丈夫心里有一点嘀咕:岳父去世多年,自己常年在外工作,本想趁这个春节在家好好“表现表现”,多陪陪孩子,多做做家务,让岳母和妻子休息休息。陈瑾一边帮丈夫准备口罩、一次性雨衣等防疫用品,一边对丈夫说:“不要担心,家里有我呢,你放心地去吧。”公公婆婆的心里也有些不安,疫情这么严重,儿子现在去做志愿者,安全能得到保障吗?陈瑾对公婆说:“他身体一直都很好,个人防护做到全副武装,应该没有问题的”。最终,丈夫在全家人的支持下走向了疫情防控的前线。

“疫线”联动,线上互动

“小健,我是陈老师,今天的身体怎么样?”“好的,今天陈老师给你讲一个关于抗击冠状病毒的故事,叫《我是小战士》……”

疫情期间,陈瑾积极响应如东县教体局“学生停课不停学”号召。她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认真拟定计划,从阅读、积累、表达、书写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训练,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她精心制作课件,坚持第一天晚上八点前把学习任务和课件发在群里,第二天九点在群里提醒学生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下午三点以后答疑,四点准时开始批改作业,每一段音频,每一篇抄写都认真聆听、批改,把作业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或家长。她的记录本上,每天详细地记录着班级作业的反馈情况,小李和小徐今天的书写进步了,小杜和小陈能熟练地背出今天刚学的古诗了,小夏和小张的故事讲得能绘声绘色。小健是个特殊的孩子,父母离异,一直和奶奶居住在一起,奶奶没有智能机,不能进行线上学习怎么办?陈瑾每天给小健打一个电话,问问孩子的健康状况,顺便给他讲一个故事,或者教他背一首古诗。她还利用学校下发的资料,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对孩子和家长做好心理疏导,提醒孩子们在网上学习时的同时要保护好视力,加强体育锻炼。

在这个特殊时期,广大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陈瑾正是这岗位中的一个平凡个体,是他们共同筑起了防疫的“钢铁长城”。

标签:疫线;宣传;疫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