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传承人葫芦烙画致敬“逆行者”
2020-02-22 10:0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唐虎所作的钟南山烙画像。

晚报讯 一只只葫芦上精巧地刻着长江大桥、黄鹤楼、电视塔等背景图案,上面标注的鼓励话语让人振奋,非遗传承人唐虎通过手中的烙铁把一线人员抗疫的画面在葫芦上体现出来。

“从构思到创作,前后大概花了两天时间,主要是在创作底稿上和人物造型上花的时间比较多,为了让画面更饱满,我加入了长江大桥、黄鹤楼等背景图案,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又决定在葫芦上方再画一面党旗,就这样完成了这个作品。”唐虎手拿葫芦告诉记者,葫芦烙画跟在纸上作画不一样,因为葫芦的表面比较光滑,这就要考验用电烙笔烙画的技法了。

作为葫芦烙画手艺人,唐虎结交了很多良师益友,加速着自己在葫芦烙画领域里的艺术进程。1月31日,2020年“庚子战役——众志成城”市美术、书法作品网上主题展征稿的通知激发了他创作的热情,他把那些抗疫一线人物的照片打印出来,充分构思后,开始在葫芦上进行创作。在此背景下,唐虎的第一个葫芦烙画作品《战疫》创作完成了。除了《战疫》这个作品,唐虎还接连创作了《人民卫士——钟南山》《大爱无疆》等多个系列作品,向抗击在一线的医护和工作人员致敬。

“作为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我觉得有义务用自己的特长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唐虎说,每幅作品在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创作这些作品就是想要用写实的方式,让大众多了解一下这些“逆行”而上的英雄们。

通讯员陈俐君 濮端建 记者王子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