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组合拳”打造战疫红色风景线
2020-02-17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南通讯 (通组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通市委组织部立足本职岗位,强化政治担当,快速反应、整体联动、狠抓落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

让共产党员成为最美“逆行者”

2月17日上午,南通市港闸经济开发区八一村党员志愿者王强准时来到滨湖新居传达室,熟练地拿上额温枪,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虽然老王父母都已80多岁高龄,母亲春节前才刚做完手术,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但他还是在春节期间主动报名加入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当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何斌带领新组建的临时党支部里的同志在沈海高速南通开发区卡口进行巡查。“卡口实行四班三运转,每个班次14人,来自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其中公安民警既有交警、巡特警,也有开发区分局民警,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部门单位,但临时党支部就是大家共同的家,把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谈及疫情防控,何斌娓娓道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瞬间激活了了江海大地的“红色力量”。1月26日,正月初二,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南通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启动一级响应的第一时间就向全市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地、各部门纷纷以公开信、倡议书、通知等形式,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短短几天,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近千名医疗战线党员踊跃报名参加医疗队、十余万名党员志愿者走上大街小巷、数以百计的临时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组建在疫情防控一线。劝阻集聚、排查外来人员、开展公共场所消毒、实施专业救助……。从废寝忘食的社区老党员,到“90”后支援湖北医疗队年轻党员,不分老幼,无论男女,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熠熠生辉,共同构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2月10日,南通市委组织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江海战疫党旗扬”行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决定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江海战疫党旗扬”行动,对全市2.15万个基层党组织、46.28万名党员进行再动员,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可喜的是,截止2月17日,南通市新冠肺炎疫情总数为40例,已连续两天无新增病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初步显现。

激励党员干部勇当“急先锋”

2月12日,南通市崇川区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韩毅、陈汉兴等5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给予获得职级晋升、优先入党等嘉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仅仅几天前,该区一社区党委书记因“对下属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社区范围内防控措施组织不力”被就地免职。

新战场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疫情就是战场,战疫就是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大考”。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战疫。2月11日,南通市委组织部、南通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八条“硬核”措施,对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优先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重点跟踪培养,表现特别突出的,直接选拔任用;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对表现特别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进入乡科级领导班子,对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干部,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推荐人选;在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在一线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相关人员,从参加一线防控工作的社工、网格员中择优选拔一批社区专职工作者,对在一线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优先晋级享受有关工资待遇。在优先发展入党方面,在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尽快明确为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优先作为今年党员发展对象。市考核办还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2020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

目前,全市已集中选派6700多名市县两级机关干部赴基层企业、社区、交通卡口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实效,该市还明确2月份为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月,将机关干部下企业作为其中重要内容,要求机关干部在服务企业、疫情防控中锤炼作风、检验作风,以严实作风书写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

汇聚江海英才抗疫“新力量”

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南通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精心组织,发动全市江海英才企业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精神,鼓励优秀人才尤其是党员人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专长,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时,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和企业众志成城的斗志和八方驰援的责任感。中天科技作为其中的一分子,始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承诺尽一切力量助力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说起春节期间的紧急生产,全国劳模、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济萍有感而发。2月4日,中天科技了解到中国铁塔湖北分公司将承建疾控中心医院和东城医院室分覆盖建设工程,急需一批射频电缆、电源线等通信物资。该公司及时响应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准备货物、安排专车运输,仅用二十个小时,就将该批物资顺利交付,为疫区应急通信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之后,江苏宏微特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刘利成博士立即动员公司研发力量与时间赛跑,放弃原定春节假期,结合自身技术优势,第一时间研制出针对冠状病毒的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能够在45分钟内完成对样本的检测,准确将2019-nCoV与SARS、MERS等冠状病毒进行区分。目前该方法的检测试剂盒正与国内科研机构合作进行产业化申报。

省第五期“333工程”培养对象、省科技企业家倪张根创办的如皋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知武汉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急需疫情防控物资后,春节期间紧急筹措140套零压床垫,于正月初二紧急运往武汉用于火神山医院建设,并在此后8天内先后5次向湖北地区捐赠3440套床垫。

截止2月中旬,全市江海英才企业和有关非公企业共共捐赠各类款项9000余万元,展示了新时代江海英才的担当和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