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季取暖,谨防慢性热伤害!
2020-01-06 09:35: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数九寒冬,对于没有统一供暖的地区来说,即使待在室内,体感也非常寒冷。不少怕冷的市民尤其是女孩子,就会紧抱着热水袋等各种取暖设备不放。殊不知,一种易被忽视的“热性皮肤病”正在悄悄靠近。连日来,南通瑞慈医院皮肤科就连续接诊了多起这样的患者。

  上周末,12岁女孩小童无意中发现一侧小腿上长了很多水疱,家长匆匆带来瑞慈医院就诊,否认外伤、烧伤史。经了解,小童晚上睡觉脚边喜欢放着热水袋。为此,接诊医生张洪炜判断,小童腿上的水疱其实就是烫伤引起的,因为几乎感觉不到疼痛,所以直到早上起床穿衣时才发现,相对于瞬间高温下的烫伤烧伤,医学上把这种烫伤称为慢性烫伤。

  小王是一位90后办公室职员,她的左手掌、手指腹侧长着网状暗红斑已经2个月了,开始时的时隐时现到现在持续存在,无疼痛、瘙痒伴随。2日上午,她来到瑞慈医院就诊,接诊医生的一句提问解开了谜团: “左手有没有长时间握着热水杯的习惯?”原来,该患者入冬后左手几乎整天握着热水杯,故而仅有左手接触水杯的部分呈现损害。这种疾病称之为火激红斑,是皮肤长期受不足以引起烧伤的高温作用,导致局部皮肤产生持久性红斑和网状色素沉着、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

  “这两个病例均为热性皮肤病,临床表现及轻重程度与接触的热源种类、接触时间、接触距离相关;并且均为长时间的高温作用下产生的皮肤损伤,因不足以短时间引起烫伤导致痛感,故而并不会在意,如同‘温水煮青蛙’。” 张洪炜介绍,以往热性皮肤病常见于司炉、厨师等高温作业的人员,但随着生活方式变化及取暖新产品层出不穷,热性皮肤病的发病人群逐渐扩大。其中包括苦读至深夜的学生族和部分室内工作人员,因常常把取暖设备放在脚边,故以小腿的皮损为主;老年人本身更注重保暖、且皮肤感觉功能衰退,对热感反应比较迟缓,也成为高发对象;此外,据统计,女性患者比男性高出10倍,因为市面上常见如保温杯、热水袋、粘贴式暖宝宝等热性敷贴、艾灸、电热毯、取暖器等,更受女性的青睐。

  张洪炜建议,市民在睡着之前拿开热水袋、关闭电热毯;勿长时间近距离贴近取暖设备;热性敷贴、艾灸等使用要谨慎。一旦身体有部位出现水疱,不要人为撕破,水疱大者可消毒后抽出疱液,残留的水疱皮保留覆盖,以免引起继发感染或导致明显的瘢痕,如有破损、糜烂,需按照烧伤处理。他特别强调,火激红斑的早期病变是可逆的,但持续热吸收后可导致持久性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甚至细胞的恶变,故早期发现并脱离热源最为重要,损害处勿过度烫洗、摩擦,可外用温和润肤剂或超氧化物歧化酶霜,色素沉着可选择相应外用药物。

  张洪炜强调,冬季防寒保暖固然重要,但持续性的慢性热伤害常常被忽略,市民应加强对取暖设备安全使用的认知。出现慢性热伤害,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分辨是否由取暖设备引起,市民需至正规医院皮肤科或烧伤科就诊。

  记者冯启榕

标签:热水袋;皮肤病;烫伤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