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精雕细琢“第一生态圈”
2019-12-25 15:4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交警支队原大楼南侧树阵广场上,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安装景观石桌凳。“石桌可供市民下棋,石凳方便市民休憩。”濠河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主任陆建明告诉记者,另外,柳岛、金鳌坊、西霞浦三处景点除了新增亭台小榭,还将布置一些桌椅供市民休憩观景。这也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南通历史文化的最美窗口、市民休闲生活的最佳去处、城市精细管理的最好样板”的目标要求,在细节上的优化提升。

  施逸峰是地地道道的南通人,也是市市政设施管理处濠河景区提升道路组负责人。怀揣着家乡情结,他和他的团队用心雕琢每一个细节。“有别于普通的道路改造,濠河整治提升每一个方案的实施前都经过深思熟虑,这份责任是沉甸甸的。”他感慨说。

  他介绍说,此次的人行道设计,是根据不同路段的道路特点“量身打造”的。比如,濠东路采用的透水混凝土路面,道路整体扩宽,并在人行道边增加了一道砖砌石材贴面的档墙,让市民在欣赏濠河风景时的视野更加通透开阔,真正实现了“人在画中游”。再比如,人行道全部设置隐形井盖,改变了之前的井盖破坏人行道整体美观度的现象。启秀路原本是一条坑坑洼洼的道路,此次改造除了道路的翻新,还增加了人行通道以及休闲凳椅,与周边的阡陌小巷和博物苑的风格相得益彰。“我们通过街头发放问卷等方式广开言路,充分倾听市民的意见。”施逸峰告诉记者。

  濠河水质的提升改善也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濠河的系统治水得到了市市政和园林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崇川区相关街道社区等单位部门通力配合。近年来,南通市在濠河及周边主要河道以及主城区河网布设35个监测断面,每周开展水质检测,实时动态了解水质现状。从今年的检测结果看,中心城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濠河及周边主要河道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标准。如今,清水潺潺、水鸟起舞,濠河的水环境生态得到了显著提升。

  多年来,濠河景区一直未能实现游览线路贯通。此次濠河整治提升通过各种手法打破各处阻碍,实现了濠河游步道内外线的基本贯通,桥架河流,栈道傍岸,移墙拓道,建廊连亭,穿医院、过学府,一路景致不断。“遥看荷叶田田,感觉人和景致真正融为一体了,真正实现了‘人在画中游’。”漫步在南通大学启秀校区旁新建的濠河游步道,人大代表张美如情不自禁地赞叹道。

  濠河景区游步道贯通与提升改造是濠河整治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环濠河周边有大大小小博物馆近20座,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环濠河博物馆群,是国内特有的优质城市公共空间。环濠河博物馆群以游步道串联,与绿地交相辉映,城市空间更加精致流畅,全方位展示着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发展脉络和“文博之乡”的古韵今风。

  本报记者 蒋娇娇

标签:濠河;市民;人行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