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劲旅工匠精神闯天下
2019-12-16 15:5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0日,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启东建筑企业捧回8尊鲁班奖“小金人”,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从2015年承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工程获“鲁班奖”起,该公司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乌鲁木齐已实现获奖“五连冠”。

  鲁班奖的核心是工匠精神,通过求新、求专、求精,以达到产品品质极致的境界。早在1979年,启东数千建筑工人开赴大西北支持克拉玛依油田建设。40年耕耘,南通二建的先辈们一直以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高超技艺和诚信做事而闻名。

  乌鲁木齐国际医院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包括门诊、医技、住院部大楼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服务中心重点项目,2015年3月开工。该工程 2017年12月30日一次性通过竣工验收,合格率100%。新疆公司董事长陈耀平说:“建筑产品是植根于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中的行业,在企业发展中,我们骨子里传承着工匠精神的天然基因。”

  一直以来,南通二建大力推进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施工,编制了《南通二建集团工程创优创新施工标准》。2011年,公司又编制《南通二建集团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并总结出关于项目管理、劳务管理等多方面的先进经验。

  作为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工程的参建单位,江苏启安集团新疆公司每月一次的质量大检查,总经理宋春决雷打不动参加。平常西装革履的他,不时趴在地上,用手电仔细查看。因为管道井保温层施工质量问题,他现场严厉批评,要求马上整改。一旁的项目经理说,因为你们记者在,他今天的态度算好的。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部,多山地高原盆地,是我国的地震多发区。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地处地震断裂带影响范围内,对建筑抗震要求非常高。

  42岁的王勤辉是南通二建新疆公司最年轻的项目经理,他说,按照设计要求,他们首次采用先进的减隔震技术。该技术涉及多个方面,采用滑板制作、阻尼器、抗震支墩等施工,可以达到8级的抗震力度。由于施工工艺复杂,对首次接触这种工艺的南通二建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王勤辉说:“655个抗震支墩的施工难度非常大,它对精度要求标高控制在5毫米内,最终我们做到了。”

  安装工姜东辉今年38岁,家住启东王鲍镇,他说,每个环节不能马虎,你看,这阀门的高度在同一水平线上,这管道横平竖直。校准都用红外线,误差几乎为零。

  立于不败之地,需要培养技术骨干。南通二建新疆公司坚持每年从新疆、石河子这两所大学引进20人左右,指派项目经理作为师傅。张平当年负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工程,作为鲁班奖工程的项目经理,他先后带过7名大学生徒弟,成长最快的仲通已当上项目执行经理。

  南通二建建立了严格的薪酬保障体系。在新疆艺术中心工地施工的张孟卫今年47岁,来自河南洛阳,去年3月加入新疆公司。他说:“我技术达到3.6级了,明年能升到3.8级,工资会增加。这里也不会拖欠工资,所以我准备留下来好好干。”

  40年磨炼,南通二建新疆公司拥有近3000人队伍,在乌鲁木齐建筑市场,参建的新疆电力调度中心工程、承建的新疆高端人才服务大厦、参建的乌鲁木齐益民大厦、承建的乌鲁木齐高铁医院等工程获“鲁班奖”。

  截至目前,启东建筑行业已获得32个鲁班奖,第七次实现“鲁班奖”“国优工程奖”“詹天佑奖”三项国家级优质工程奖大满贯。南通二建集团连续14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第283位);启安集团再次荣登江苏省建筑业百强企业安装类榜首,成为全省唯一的“九连冠”企业。2018年,启东共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028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19年,新增特级资质企业1家,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将超过10%。 本报记者 黄海

标签:南通;鲁班奖;乌鲁木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