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赞!如东警方捣毁一贷款诈骗窝点 14名犯罪嫌疑人全落网
2019-11-28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李志华 通讯员 施戈)看似专业可靠的“贷款”,背后却是一场精心布置的骗局。如东警方28日发布消息,“云剑”行动打击通讯网络诈骗取得重大成果,经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个隐秘在苏州新区的通讯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

  小微企业贷款被骗37万多元,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2019年9月26日,如东县马塘镇居民王女士报警称:2018年12月,她接到一名魏姓男子电话,其自称是苏州亿鑫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可以帮王女士进行担保并借贷款。当时王女士的公司正好需要资金周转,就向魏某提交了相应的贷款资料,并按照魏某的要求缴纳服务费、担保金、会员费等共计人民币378500元。事后,王女士没有能够拿到原申请数额的贷款,于是向魏某及所在公司索要多缴纳的费用。多次索要未果,王女士细查发现,下放的贷款并非由苏州亿鑫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担保,至此,突然醒悟,发觉自己被骗了。接到报案后,如东公安立即展开调查。

  受害人王女士不知道自己被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诈骗团伙诈骗,也不知道苏州亿鑫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该诈骗团伙四处行骗的外衣,仅以为自己被一个名叫魏某的人骗取了钱财。民警通过深度研判,掌握了嫌疑人魏某的行踪,于10月18日在苏州魏某暂住地将其抓获。

  民警从魏某供述中得知,其仅为该团伙的其中一名业务员,还有多名犯罪嫌疑人仍逍遥法外。此次抓捕魏某的行动极有可能打草惊蛇,惊动魏某的其余“同事”或其上线。团伙内部的其他犯罪人员极有可能出逃,抓捕工作迫在眉睫。

  警方雷霆出击,实施集中抓捕

  在前期收集的大量准确情报线索基础上,如东警方梳理研判出魏某所在公司的具体方位,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 10月19日,一小队侦查员火速前往苏州亿鑫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苏州公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实施统一收网行动。

  庆幸的是,犯罪嫌疑人对民警的行动并无察觉,纸质证据材料、电子证据材料均未被销毁。抓捕行动中,该犯罪团伙话术组成员张某、沈某、董某、徐某、刘某均落网,该犯罪团伙窝点被捣毁,所有证据材料均被固定收集,但该“公司”的经理王某却不在其中。侦查员根据嫌疑人提供的手机号联系到王某,并向其宣传从宽处理的相关政策法规,敦促投案自首。10月20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前往如东县局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犯罪行为。

  通过突击审查魏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翻阅该公司的分赃台帐,侦查员发现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公司成员远不止该7人,再次锁定了另7名犯罪嫌疑人。如东警方兵分三路,分别前往犯罪嫌疑人暂住地苏州市吴中区、南通市港闸区、户籍地淮安市涟水县等地,将剩余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至此,该团伙14名犯罪嫌疑人均落网。

  小微企业主成诈骗重点目标

  该犯罪团伙的窝点极具隐蔽性,犯罪嫌疑人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表面上与普通公司无异,实则为了掩人耳目。该犯罪团伙人数多达14人,而且成员们反侦察意识极强,为躲避警方追查,不仅会将窝点全部转移,甚至“停工”一月之久。

  经查,2018年7月至今,该团伙实施诈骗40余起,涉案资金高达100余万元。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为了使自己的诈骗公司看上去更加真实,注册了苏州亿鑫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立分为业务组、话术组、收款组等部门,各个部门都是这个诈骗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王某诈骗的重点人群为小微企业主,通过上网随机查询企业登记信息,由话术组拨打企业负责人电话,虚构该公司有金融资质、可以办理金融服务事宜的虚假事实。若受害者有意向办理贷款,则由业务组上门实施诈骗,宣称可以为其借贷款进行担保,以会员费、服务费、担保金等名义诈骗受害人钱财。

  业务组获得受害人提供的贷款资料后,将相关资料提交至随机网贷平台,如网贷平台不放款,犯罪嫌疑人则以拖延、推诿等方式,拒绝归还受害人被骗资金,并对受害者的情绪进行安抚,防止其报案。

  目前,1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标签: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企业贷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