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
2019-11-25 16:41: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21日,苏交控如东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代表将一面绣有“排忧解难办实事,热情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负责人手中,感谢对方在如东H5#海上风电场工程海洋环评报批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长久以来,沿海地区作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前沿,能源紧张和资源短缺问题一直存在,而发展海上风电对改善地区能源结构尤为重要。南通市海上风电资源丰富,漫长的海岸线与5~25米水深的海域为海上开发和利用风能储量、缩短电力输送距离、减少电网投资及损耗等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与燃煤发电不同的是,海上风力发电是一种绿色清洁环保、资源可再生的发电方式,是国家鼓励类项目。为了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2018年江苏省发改委一次性核准通过24个海上风电项目,其中南通市12个。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2018年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必须在2021年年底全部机组完成并网,方可享受上网电价补贴。但是,受海上条件复杂、风浪大、气候多变等客观原因影响,海上风电项目施工窗口期很短,施工装备资源也十分紧缺。面对紧迫的时间和实际的困难,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在手续报批、施工招标、项目建设上环环紧扣、一步不落,否则对项目收益造成的损失极大。

  为此,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对全市12个风电项目环评审批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理顺审批层级和机制,短期内完成项目环评技术评审。

  作为市级生态环境部门首次审批海上风电工程环评,为了能够提供高效优质精准的服务,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带队,连月来多次到海上学习已投运项目,全面掌握项目施工方法和并网过程,理清项目施工、运行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为项目最终审批提供了有力支撑。项目的顺利推进不仅保障了资源能源的供给,而且还带动了海上风电整体制造、叶片制造、安装设备制造等行业的发展,也为具备海上勘探、施工、运营的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这是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正是通过“环保领航”“企业接待日”“定期赴部赴省对接汇报项目”等为抓手,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为园区企业招商提供绿色指引,为企业靠前提供环保服务咨询,为项目迅速获批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推进我市产业升级、产业链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记者彭军君

标签:生态环境;南通市;风电项目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