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崛起绿色能源新城
2019-11-25 16:4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从零起步,如东县风电企业发展到83家,形成风机装备制造、风电场施工、风电场运行维护全产业链发展的风电产业新格局。

  20日,世界上最大的Q-Max船“阿米拉”号轮靠泊洋口港(见上图 陈建明摄),送来11.4万吨液化天然气,这是今年冬季保供第一船LNG从管道输入阳光岛上的江苏LNG接收站储气大罐。至此,洋口港累计接卸来自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天然气2810.4万吨,源源不断运往华东五省一市,架起中国海上能源丝路的金桥。

  “一座吞吐世界天然气的能源岛从东方深水大港崛起,是我们致力打造绿色能源新城取得的重要成果,近几年来,精准施策,多点发力,推进国家级能源岛和亚洲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基地、全国最大的风电配套装备产业制造基地建设,陆续进入收获期,今年1到9月,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应税销售一举突破500亿元,成为如东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强劲新动能。”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说。

  在阳光岛矗立的4座巨型储罐南侧,第五和第六个2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正在建设,这是江苏LNG接收站实施的三期工程,将于明年6月投产。到2020年底,洋口港LNG年接卸能力将达到1000多万吨。按照国家和省对洋口港LNG能源岛建设的规划目标,未来数年内,洋口港天然气产能将增加到3250万吨,成为国内最大接卸、仓储、气化、保税、槽车、船舶转运一体化的LNG能源岛。

  一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12万吨煤炭,实现减排11万吨二氧化碳、0.4万吨二氧化硫,PM2.5排放为零,是名副其实的绿色能源。进入气代煤、气代油的环保新时代,长三角地区对天然气的需求逐年增加,给洋口港带来满满的回报。今年头9个月,洋口港天然气板块实现应税销售347.9亿元。

  在洋口港阳光岛东面、西面和北面的浩瀚海面上,一排排风机迎风摇曳,吸风吐电,源源不断地输入华东电网。万顷波涛中矗立着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蔚为壮观。“在阳光岛的西北海面上,就是华能八仙角海上风电场,今年9个月并网发电5.43亿千瓦时,在全县风电场中发电效能最高。”如东县发改委能源科科长汤建荣说:“如东海上风电场已经建成投产的总装机容量达到103万千瓦,目前正在建设的还有3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90万千瓦,总投资150亿元。”

  每天天刚亮,如东15个镇区的一车车生活垃圾运往如东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一车车秸秆送进江苏国信如东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变废为宝平均每天发电80多万千瓦时。如东县发改委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到9月,全县建成投产的18个风电场,并网发电25.42亿千瓦时,加上秸秆发电、垃圾发电、光伏发电,共计发电量达到35亿千瓦时,实现应税销售30.67亿元。

  从8月下旬开始,总投资60亿元的盛东H3海上风电场开始桩基施工,目前已经打桩18根。“我们的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全部使用如东开发区海装生产的5兆瓦大功率风机。”盛东H3海上风电场负责人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机厂就在风电场的家门口,省下很多运输费用。”

  风机、风叶、塔筒等风电场建设所需的装备制造企业连着风电场,这是如东打造绿色能源新城从延长产业链、推进产业化做起的得意之作。今年,海装风电自主研发的5兆瓦风机成为香饽饽,订单排到了后年,全年销售将达到10亿元。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配套生产大功率海上风机的风叶,今年二期扩产项目投产后,斩获订单5亿元。上海电气集团如东分公司生产的4套4兆瓦风电主机销往东台风电场,5月份投产到年底落实交货150台。

  科技创新牵引,风能集聚产业。把超长的风叶搬到海上,迎着汹涌的海浪起吊安装风机,为昼夜不停吸风吐电的风机远程体检、诊断,是高科技活儿,需要专业化的“保姆”提供市场化服务。目前,如东从事海上风电场智能监控、计量校准、海上风电设备防腐、安装船舶残油及污水清除等配套服务的企业就有21家。

  从零起步,如东县风电企业发展到83家,形成风机装备制造、风电场施工、风电场运行维护全产业链发展的风电产业新格局。

  “把做强做大的绿色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加快‘能源岛’建设,实现风电资源开发与制造产业链打造互动并进,今后继续扶持新能源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向千亿产业挺进。”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慧宇表示。

  本报通讯员 施正泉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标签:风电场;如东;风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