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南通长江生态修复保护工作
2019-11-25 09:3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晚,央视《新闻联播》以《还江于民,江苏南通建长江口生态门户》为题报道了南通市坚持生态优先,加强长江生态修复保护的工作,还江于民,确保一江清水入海流。

  报道说,虽然已进入冬季,但南通市长江沿岸怡人的景色每天都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南通拥有长江岸线220多公里,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2016年,南通市委、市政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提出大力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统筹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揭开了沿江生态修复的新篇章。从2017年开始,南通在全省率先实施《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对沿江3000平方公里前沿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到现在,南通市累计关停退出沿江化工企业188家,缩减化工园区面积7.7平方公里,沿江1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扩建化工项目,并对沿江生态进行修复。在污染排放上做“减法”,在绿色发展上做“加法”。到2020年,南通市沿江重点规划区内化工企业将全面完成搬迁,与此同时,加快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导的产业转型升级。

  报道说,3年来,南通把提升沿江环境品质和放大生态带动效应有机结合,五山地区7公里沿江岸线全部退出港口货运功能,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600公顷,种植各类乔灌木30万棵、地被植物达1000多种,已初步显现出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等多层次生态体系和谐共生的景象,取得了“显山、露水、隐建筑”的生态修复效果,一个水绿相融的城市“生态共同体”,“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已呈现在南通市民面前。 记者 蒋娇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