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昂起乡村振兴龙头
2019-11-20 09:4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海安创业创新项目乡土特色鲜明,培育了众多知名区域品牌,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昨天上午,在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站在江苏馆核心区唯一一个沙盘前,农业农村部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海安禽蛋产业绿色循环项目频频称赞。

  “该项目系竞争性立项项目,由于海安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全省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这个项目中央财政扶持资金2100万元,企业配套投入4200多万元,建设了标准化蛋鸡养殖示范基地、生态桑园种植基地、蛋品深加工基地、有机肥加工厂、农产品冷链物流及配送中心、电商平台和质量体系。”海安市市长于立忠介绍,“理念新,技术强,产业链完整,实现绿色循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海安做到了!”

  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兴旺。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海安以列入全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试点县(市)为契机,紧紧牵住创新创业这个牛鼻子,闯出了一条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上升、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的进阶之路。

  一只蛋的“绿色故事”

  海安是著名的“中国禽蛋之乡”,禽蛋年产值近30亿元。围绕小小鸡蛋,海安人动足脑筋,作出了大文章。

  走进江苏康德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机器正在全力运转,而工人却寥寥无几。“公司引进大量先进设备,不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还能降低用人成本。”公司董事长王文根说。

  康德蛋业成立于1995年,是国内首批集鸡蛋生态养殖、蛋品精深加工、高生物活性物质提取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多年来,康德蛋业先后引进世界顶尖蛋品加工设备,并与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扬州大学建立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成立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推动产品从单一走向多元。

  公司研发部主任周蓓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吨壳蛋原本售价为8000元,公司利用新设备后,在蛋黄中提取出蛋黄球蛋白的产值为6660元,在蛋白中提取溶菌酶的产值约8000元,同时加工蛋黄粉、蛋白粉的产值分别为3000元和4875元,总售价高达22535元,相当于增值了180%。

  自己办大型养鸡场、打造全产业链,一直是王文根的梦想,但如何处理鸡粪一直困扰着他。2018年上半年,公司投资7500万元引进日本的蛋鸡养殖全套设备,利用鸡舍内的热量烘干鸡粪,将原本含水量达78%的鸡粪处理成含水量只有20%的有机肥料,不仅降低能耗,还能变废为宝,给每只蛋鸡增加4块钱的利润。

  海安农业农村局局长臧忠介绍,像王文根这样的创业者,更加注重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当前海安创业创新项目中,60%以上具有创新因素,80%以上属于产业融合类型,55%运用了“互联网+”等新模式,“发展的后劲足着呢!”

  一条鱼的“精准饲养”

  打开淘宝,搜索“中洋河豚鱼”,就能找到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并处理过的活鱼现杀半成品,下单后市民在家就能吃上这一美味。神奇的是,通过扫描包装袋上的二维码,你不仅可以获得鱼生长全程可追溯信息,还可以获得精准饲养的饵料信息。

  中洋集团是从事现代渔业全产业链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多年来,企业坚持产学研合作,建立了江苏省国家级长江珍稀鱼类工程研究中心培育点、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2001年1月,经国家疾控中心检测,中洋河豚为“无毒物”,宣告全球第一条无毒河豚在这里诞生。

  中洋常务副总朱永祥介绍:“公司2017年组建江苏省双创团队,由国家级百千万人才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立侨教授领军,多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进一步研究暗纹东方鲀精准化饲料配方的营养参数,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减少水产动物氮、磷排放和对水环境的污染。”

  该团队还通过改进饲料配方,提升鱼的肥美度,使其更鲜香美味。

  海安市委副书记张亚曦透露,去年以来,类似中洋这样的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团队,带动入海科技人员数量已超过3000人。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返乡农民工超过10万,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80%的双创主体投资在200万元以内,带动乡村就业超过20万人。

  一片园的“循环发展”

  双新双创,潮涌海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可见一斑。海安市副市长丁兴育介绍:全市新开工农产品加工亿元项目10个,其他农业亿元项目开工20个,完成竣工项目5个。4家农民合作社通过国家级监测,75家农民合作社进入省级扶持名录。国家级示范社达8家,居南通首位。新增线上交易额8万元以上的农产品电商40多家,完成海安市特色农产品馆项目建设,线上交易额130多万元。

  南莫镇,正全力打造“苏中食用菌第一镇”,建成食用菌产业基地1000多亩,其中竹架大棚蘑菇900多亩、工厂化秀珍菇100亩、工厂化草菇60亩,菌种厂1座,年产各类食用菌约1.5万吨,产值超1亿元。同时,年消耗稻草2.7万吨,增加农民收入600多万元,带动周边2000多名农民就地打工,年增加农民打工收入约4000多万元。全镇拥有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9个,注册了“青墩大闸蟹”“闽徽菇业”等商标,拥有水产、食用菌无公害养殖、种植基地近万亩,被评为江苏省“味稻小镇”,邓庄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食用菌示范村。

  在耕地流转规模和农业机械化水平超过90%的开发区爱凌村,金嘉家庭农场全程机械化绿色农业成效喜人。新农人们投入200多万元购置大型拖拉机3台,建设粮食烘干仓库1300平方米、晒场2000平方米,实现了从种到收烘的全程机械化。农场积极参与全市稻麦高产示范方创建,今年夏种期间全部种植优质食味品种南粳9108,经测产平均单产700公斤以上,最高田块单产突破750公斤。今年秋播期间该农场全部规划种植优质强筋小麦扬麦23,11月5日前已全面结束秋播。

  双新双创,产业兴旺,农民富裕。去年,海安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73万元,增长9.3%,高于经济增速、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019年二季度,海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73元,增幅达8.6%。

  记者 施晔 黄凯 唐佳美

标签:海安;绿色故事;禽蛋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