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通长江大桥最后两根斜拉索架设到位
2019-11-16 10:2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4时许,沪通长江大桥主桥第431根和第432根斜拉索几乎同时完成了梁端架设作业。至此,人类高速铁路时代首座跨度超越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的架缆作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沪通长江大桥主桥是一座两塔三索面斜拉桥,索缆是大桥的主要受力结构,432根斜拉索决定着这座包含四线铁路、六线高速公路的重载型大桥以1092米的跨度跨越长江黄金水道。

  沪通长江大桥的斜拉索采用2000兆帕高强度锌铝镀层钢丝编制,系世界上首次采用的新型桥用材料,与苏通大桥的1770斜拉索相比,工艺水平提升了整整四代,具有更为强大的拉力与更加优异的抗扭性能,一根小拇指粗的母材即可吊起一头大象。沪通大桥的斜拉索总重17747吨,在南北两座主塔各有36组,根据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受力细分为10个规格,其中,1~24组由中铁郑州缆索公司制造,25~36组江苏法尔胜公司制造。最后两根斜拉索均由451根7毫米钢丝组成,单根钢丝拉力达到7.8吨。

  沪通长江大桥的跨江大桥部分共有31个桥墩,其中,1~28号墩位于长江澄通河段的南通一侧(北侧)。昨天进行的最后的挂缆作业地点位于28号墩主塔(北主塔)两侧。在现场,两台千斤顶一南一北同时发力,把第431根斜拉索和第432根斜拉索拉向主梁中桁的预定锚固位置。其中,第432根斜拉索长达576米,第431根斜拉索接近576米,两索均是沪通大桥最长的斜拉索之一。

  正在指挥作业的中铁郑州索缆公司项目经理张建武告诉记者,因为荷载较大,沪通大桥主桥斜拉索实际上有三个索面:上游边桁、中桁、下游边桁,比苏通大桥多一个中桁索面,根据预先设计的方案,最后架设的两根斜拉索均位于中桁。他还透露,考虑到斜拉桥主塔两侧的受力平衡,在实际架设时,必须是中跨与边跨同时挂缆、同时张拉,这一斜拉桥独特的技术要求决定了最后架设的斜拉索同时到位。

  全部挂缆作业由中铁郑州缆索公司承担。中铁郑州缆索公司堪称国内的“挂缆专业户”,此前成功完成过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黄冈长江大桥、安庆长江大桥、新白沙坨长江大桥、洞庭湖大桥等特大型桥梁的斜拉索挂设。尽管经验丰富,可他们认为沪通长江大桥的斜拉索安装难度为有史以来最大。在挂缆前,他们专门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在挂缆作业中,他们又相继克服了扇形密索体系施工工艺难度大、塔端和梁端空间不足、梁端软牵引长度长且牵引力大等诸多技术难题。经过整整15个月的努力,全部就位的432根斜拉索犹如一根根白色琴弦,飞扬在滔滔江面,奏出华美跨越乐章。

  记者 朱晖斌 朱蓓宁 彭军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