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竹行派出所:全所“一盘棋”,共创新“枫”景
2019-11-15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南通讯 近年来,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竹行派出所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警务改革创新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三项重点,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连续5年未发生一起敏感时期非访事件,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恶性案事件。今年以来,辖区刑事发案数、纠纷警情数、黄赌毒警情数同比分别下降12%、13%、28%,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据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曙明介绍,竹行派出所于2001、2006、2009、2013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017年荣立江苏省公安厅集体二等功,连续6年被南通市政府评为“南通市政府文明单位”和“优秀基层党组织”,先后多次获得南通市公安机关文明窗口、开发区公安分局综合考核先进集体等多个称号,2018年被南通经济开发区评为五星党组织。

  “面点+网格”齐头并进,矛盾纠纷不上交

  今年7月中旬,湖南籍在该菜市场做水果生意的陶某向社区民警于洪春反映:有个操着陕西口音的中年男子带着2名不满10周岁聋哑姑娘每天在市场内转悠,希望派出所多加关注。经民警核查,发现该男子与2名聋哑姑娘系父女关系,5天前,他们从陕西来开发区走亲戚的。

  为了深层次掌握辖区预警性信息,竹行派出所开展社区“面”上、场所行业“点”上信息员建设,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让6名社区民警分别担任各社区副主任及警格联络员,实现警格加网格的充分融合,在网格员、楼道长、村居干部、物业、监管对象等人员中广泛布建立信息员队伍,在重点企事业单位、外来人口聚集区、治安复杂场所的敏感部位建立信息员,形成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情报信息收集网络。

  竹行街道被称作全国“钢丝绳之乡”,辖区内曾有260余家大小钢丝绳企业,来自全国各地约2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在钢丝绳企业工作。2018年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中,80%以上钢丝绳企业需要关停,1余万名工人面临下岗失业。

  今年2月,竹行派出所通过工作得知,某钢丝绳企业内200多名工人正聚集在车间与老板吵闹,并试图将矛盾扩大。派出所领导立即与街道从法与理的角度向企业负责人及工人们宣传政策、法规,通过多次协调,一起事件及时得到平息,随后,民警还联系了劳务公司,解决被遣散工人的再就业问题。

  自环境专项整治以来,竹行辖区内关停并转的200家钢丝绳企业,没有发生一起有影响的工人集聚事件,圆满完成了230余家钢丝绳企业关停拆迁任务。

  据了解,去年以来,竹行所200余人的信息员队伍,累计收集矛盾纠纷信息1500余条,能当场协调的就协调,协调不成的带回大调解中心协调,没有上交一起矛盾纠纷。

  “脚板+科技”同心助企,平安不出事

  竹行派出所辖区面积25.58平方公里,与通州、海门毗邻,区域线长、范围广、外来人员密集,每年来自湖南、安徽、贵州等地的外来务工人员高达2万余名,不仅治安管控难度大,因工伤事故赔偿及劳资纠纷牵涉了派出所很多的警力。但是,社区民警对每一家企业的治安情况都了如指掌,这是他们用“脚板”丈量来的“功夫”。

  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安全意识薄弱,在高风险的工作岗位上,极易发生工伤事故。为了遏止或减少意外事故发生,竹行派出所社区民警利用警民恳谈日对企业员工进行安全生产防范知识和法制教育宣传,不定期给钢丝绳企业员工讲安全生产教育课,在所有钢丝绳企业生产车间内全部安装了监控系统,最大限度保障企业与员工的合法权益。

  竹行派出所充分利用所长兼任街道副主任、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副主任的优势,建立矛盾纠纷例会制度,对排查出的重点矛盾纠纷建立清单,加强跟踪管理;对排查梳理出的不稳定群体、人员,逐人落实矛盾化解、人员稳控措施;对无理取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形成社会震慑作用。

  2018年春节期间,竹行街道某浴室擦鞋员工因感情纠纷跳河自杀,员工家属认为浴室未能监管好死者,应当负责并要求浴室给予赔偿,便私下召集一百多名在通打工老乡围堵死者所在的浴室,随后,不到20分钟,千余名围观群众聚集于此,事件一触即发。

  竹行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根据前期掌握死者家属情况,分别做工作,只用了10分钟时间就控制住场面,带离闹事人员,并给予行政拘留的处罚。

  近5年来,社区民警为钢丝绳企业上各类安全、法制课100多(场)次,配合相关部门调处工伤事故及劳资矛盾纠纷50余起。

  “制度+考核”多部门联动,服务不缺位

  为了加强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建设,让服务不缺位,竹行派出所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四项制度”,形成环环相扣,互相促进工作格局。

  “对于一些疑难复杂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分析的换位思考,尽心尽力帮助解决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受警方的真心服务。”竹行派出所所长钱毛毛说。

  今年8月,副所长陈福华在走访中得知,一对年近七旬老人膝下有一个没有户口的5岁小女孩,小女孩到了上学年龄,老人又没文化,不知道怎么办,老人为此事愁得直掉眼泪。

  陈福华来到街道,根据小孩相关资料走访出生的医院、妇幼保健院和疫苗注射医院,最终“顺藤摸瓜”查找到小女孩系河南一女子非婚生育,当时因没有抚养能力迫不得已送人领养。陈福华根据查明的事实,经过多方协调沟通,最终帮助小女孩落实户口,最大程度上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为了服务群众不缺位,竹行派出所与街道、社区形成联动,在各街道综治中心、社区警务室成立调解站,与信访、综治、司法、律师、村居等出谋划策,不扯皮不推诿,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发现一起调处一起。与此同时,建立了考核奖励的管理机制,对网格信息员提供的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和治安的矛盾纠纷、案件线索,根据调解的数量和质量进行考核,实行、公安、街道一事双奖。

  今年7月,社区某幢704室王某家因装潢房子导致水管意外破裂,水漏到楼下致住户汤某家的热水器烧坏、卫生间墙面多处被毁坏,汤某多次向王某提出各类赔款1万元,王某以不是故意的损坏为由拒不赔偿,为此,双方多次发生争吵。

  “遇事都要换位替对想想去思考问题,更何况事情本身就是你家不对,一分钱不赔偿,从理儿上也说不过去。”杨善明主动上门做工作。最终,以王某赔偿汤某一台热水器的钱调处成功。

  据了解,该所调解中心成立以来,矛盾纠纷调成功处率达98.6%以上。(席如明)

标签:网格;面点;矛盾纠纷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