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萍镇南清河村集中力量办好改厕试点
2019-10-23 16:5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网讯 今年国庆节,惠萍镇南清河村村民汤雪美可开心了,孙女在家足足待了5天,老人逢人便说:“还是改厕好,孙女以前最怕回乡下了,上厕所就怕,说最不喜欢黑漆漆的粪缸了。”

  想当初,汤雪美对改厕并不支持。今年9月,村党总支书记施正权上门做工作,“不改不改,蹲了几十年的厕所,都习惯了!”汤雪美一听说要改厕,没等话说完便直摇头。

  “改厕不用你出钱,把厕所收拾得干干净净,用着舒服,对身体也好。”施正权上前劝说,分析得失利害。

  汤雪美独居已久,脾气也犟,怎么说也不同意。施正权不气馁,最后干脆把崭新的抽水马桶和塑料化粪池拉到她的家门口,这才让汤雪美动了心,顺利地完成了改厕。

  “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捂鼻子,踮脚尖,蚊蝇飞,臭熏天”,这首顺口溜是过去启东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真实写照,“蹲坑”,则是挂在启东农户嘴边频率最高的“专业俗语”。曾经,一到夏天蚊蝇飞舞,臭气熏天。每逢雨季,粪便随雨水四溢,严重污染水源,造成肠道传染病高发。

  早在2010年,村里就推行过农户改厕。有农户反映,安装的新马桶质量不行,一坐上去就坏;也有农户反映,水泥化粪池既笨重又漏水。针对这一实际,从2019年7月起,南清河村率先进行改厕试点,全面推广密封性更好的塑料化粪池。截至目前,全村安装的400只塑料化粪池无一废弃,利用率达100%。

  室内一只水冲式马桶,户外一只三格式无害化塑料化粪池,成为南清河村家家户户的标配。“其实厕所不臭的秘诀就在于这塑料化粪池。”施正权介绍,三格式化粪池由3个相互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粪便输送至第一格池后,经过截留、沉淀、发酵三道程序,然后进入贮粪池。贮粪池中的粪便经过处理后,不仅臭味大减,肥效大增,还减少了对水体的污染。

  为推进这项民生实事,南清河村发动村干部和网格员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经大家一致同意后才形成工作方案。选取10户农户作为第一批试点,组织老党员、村民代表到现场进行观摩,确保村民在户厕改造中心齐、气顺、干劲足。施正权告诉记者:“在推广过程中,村里聘请了一批专职的监理员监督工程质量,并户户安装了遮羞门,让‘煞风景’变成‘美风景’。”

  “今年国庆,是女儿在家住得最长的一次。”村民张小平告诉记者,女儿平时在上海,由于外孙女难以忍受农村厕所,也怕她摔着,所以很少来启东老家。“厕所改造后,热天虫蝇没有了,也没气味了,我们农村的厕所和城市的厕所基本上一样,外孙女说元旦还要回外婆家玩。”

  通讯员黄欣美 记者黄海

标签:厕所;化粪池;清河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