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2019-10-22 15:4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10月22日上午,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对外发布:今年以来,该局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情况。据悉,截至9月底,南通市现场检查定点单位4162家,处理1628家,追回违规费用及违约金915.05万元,暂停医保服务70家,解除服务协议4家,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2家。处理参保人员23人,追回违规费用5.5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5人。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徐奔石介绍,南通市医保参保人员715万多人,医保定点单位4200余家,年发生医保就诊结算数据5500多万条,年医疗保障基金支出费用近130亿元,面广、量大、点多;而医疗保障属于第三方付费的方式,即“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在机制上风险程度很高。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该市按照“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的要求,全面推进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通过常态化检查与不定时抽查相结合、智能监控与现场稽核相结合、监督检查与定点单位自查相结合,基本实现现场检查全覆盖。

  另外,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定点单位对照自查,提出规范医保服务、防范欺诈骗保行为的管理要求,强化定点单位规范服务意识,构建不敢违、不愿违的法治医保意识。

  同时,完善举报制度,规范线索查办。公开了市县区基金举报电话,设立了24小时接受举报的录音电话,并在“南通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增设了“打击骗保”栏目,制作“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你问我答”的宣传单,鼓励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监督,保障基金安全。对提供举报线索的群众,严格落实个人信息保密措施,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对举报线索组织人员认真核查、深挖细查,并及时反馈核查结果。截至9月底,全市受理医保举报线索75件,办结56件,兑现举报奖励5起,金额11045.64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