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平潮镇多举措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
2019-10-12 14:0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南通讯(通讯员 陈志国) 10月11日一大早,在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甸北村一南北主干道边,该村11组居民陈淑萍将几只装着杂物和垃圾的塑料袋放进了路边的环卫垃圾桶,过往行人纷纷向她投去赞许的目光。据悉,这是平潮镇党委政府多举措持续加大农村“五位一体”长效管理力度、通过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而出现的喜人变化。近年来,平潮镇围绕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把不断加大农村“五位一体”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工作作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从思想上引导,优美环境人人参与

  干部群众思想认识的高低,关系到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为进一步提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对“五位一体”管护工作的思想认识,激发他们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今年以来,平潮镇通过组织开展河道整治现场参观和“清洁文明户”评比竞赛等方式,用看得见的事实,引导教育当地群众近距离亲身感受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对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所带来的好处,结合其他重点工作,向辖区群众发放“重视环境、美丽家园”的公开信,在全镇大力营造“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人人关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浓烈氛围,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当地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爱护环境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从源头上管控,督查考核常态到位

  为保障全镇河道整治效果,平潮镇不断创新河道保洁管护方式,从源头上不断巩固河道整治成果。该镇一方面通过市场化运作,在全镇等级河道与通往村居中心河道的交汇口设置了统一的悬浮保洁护栏,从源头上全面管控垃圾漂浮物向内河的漂移。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河长制”在河道长效保洁工作中的常态监督职能。今年以来,该镇主要领导多次带领镇村干部,对全镇推行“河长制”管辖范围内的河道全面开展不定期督查,对发现的不足及时进行通报交办,进一步增强广大镇村干部重视辖区河道管护的责任意识,有效提升了“河长制”工作的实际效果。为持续增强农村保洁人员的责任意识,提升辖区保洁效果,该镇将工作绩效与争当“星级”保洁员评定及其工资档级相挂钩,镇分管“五位一体”工作的镇领导和镇环卫所负责同志在狠抓集镇保洁工作的同时,经常深入到全镇26个村居,实地督查保洁质量,并通过每周工作例会,交流督查情况,严明工作纪律,落实奖惩措施。

  从网格上联动,责任明确长效管护

  平潮镇围绕“美丽乡村”的创建目标,对辖区环境卫生保洁和河道管护全面推行网格化巡查管护机制,镇每月召开环境网格化工作例会,交流巡查信息,落实相关责任。全镇辖区每条整治过的河道,全面落实了由镇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村居干部参与的河道管护责任主体,通过设立管护公示牌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对日常网格巡查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及时由辖区环境网格员向相关部门和辖区保洁员反馈信息,及时落实整改。同时,各村居通过提高报酬、添置设备、奖惩考核等一系列举措,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全镇上下形成了“镇村干部长效网格巡查、群众积极参与、保洁人员长效管护”的长效管护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了“美丽乡村”创建效果,为平潮早日建成宜居宜业的“高铁新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