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汇聚国内412组顶级盆景之作|全国精品盆景展在南通如皋开幕
2019-09-28 14: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马志刚)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28日上午,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全国精品盆景展开幕式在中国如皋国际园艺城会展中心盛大举行。来自国内花木行业协会专家和代表,欧洲、东南亚、美洲地区等地区的盆景进出口贸易代表等齐聚皋城出席展会。

  本次活动由中共南通市委员会、南通市人民政府、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执委会主办,中国花卉协会盆景分会、中共如皋市委员会和如皋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森林之旅,盆景之韵”为主题,以“加强行业交流合作,促进盆景产业发展”为宗旨,以盆景艺术文化为切入点,顺应花木行业持续发展的方向和需求,为全国花木盆景行业提供产品、服务、交流、贸易渠道。在为期10天的展会期间,将分别举办全国盆景交易大会、全国精品盆景展、技艺比武、首届中国*如皋国际盆景进出口产业发展论坛、盆景专家“讲师团”宣讲、“线上线下”互动拍卖、艺术家采风等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

  据介绍,本次盆景展参展的412盆(组)精品盆景来自上海、浙江、山东等全国17个省市区,包括“中国杯”盆景大展及其他国家级展获得金、银奖作品,2019年北京世园会部分获金、银奖作品,部分盆景收藏家珍藏作品和盆景大师自创作品。类型主要分为树木盆景、山水盆景、水旱盆景、微型组合盆景、观花观果类盆景等。

  盆景素有“立体的画”、“无声的诗”的美誉。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在致辞时说:如皋盆景历史源远流长,始于宋代,兴于明清,数百年来的技艺传承,形成了风格独具的“如派”盆景,其“云头雨足美人腰”的别致造型独树一帜,在国内国际大赛中如皋盆景屡获殊荣,是国家地理标志盆景类唯一证明商标,其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如皋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国际国内花木盆景至优至强至尊集散地,坚持种植、流通、旅游、平台、人才、教育“六个集聚”的发展理念,花木盆景产业长足发展,盆景文化日趋繁荣 ,“花木盆景+旅游+文创”文章不断做大。全市花木盆景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盆景100万盆,从业者10万余人,经纪人超万人,以盆景为主导的花木全产业链产值超200亿元。花木盆景已成为如皋市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绿色产业和生态产业。

  开幕式上,为全国盆景展获得者颁奖

  开幕式结束后, 60余名国内盆景爱好者现场进行了盆景制作技艺大比拼。由国家级评委、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组成的评委专家组,对大比拼中的每盆盆景进行了严格评判,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当天下午,首届中国*如皋国际盆景进出口产业发展论坛如期举行。来自欧洲、东南亚、美洲等地区的盆景进出口贸易代表共聚如皋,探讨盆景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为中国盆景的进出口贸易建言献策。

新闻链接:

  如皋花木盆景的栽培始于北宋,发展于明清,成熟于20世界末。如皋盆景的特点是左倚右倾,顶部端正,株干古朴,体形挺秀,多彩多姿,气魄雄伟,尤以雀舌、罗汉松最美观。如今的人民公园内存有北宋教育家胡安定遗存的珍品——古桧柏盆景“蛟龙穿云”,树龄900余年;“龙腾虎跃”绒针柏盆景,为明代存留珍品,树龄400余年。现存于如皋水绘园内的落地盆景——古桧“六朝柏”,俗称“六朝松”,相传为唐宋八大家曾巩亲手所植,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这些稀世珍品,向世人昭示着雉水宝地栽培盆景的悠久历史和艺术成就。

  2011年3月,“如皋盆景”获国家工商总局授予的国家地理标志盆景类唯一证明商标。2014年11月,如皋盆景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国花卉协会盆景分会秘书处设于如皋。市域范围内拥有国际盆景赏石协会(BCI)交流中心、东方盆景园、江苏盆景博物馆、如皋绿园、顾庄生态园、国际园艺城等众多国内外盆景文化和艺术展示窗口。

  如皋盆景远销意大利、香港、新加坡、法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作为高档鲜活艺术品走进了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重要场所,曾被作为国礼赠送荷兰女王。以盆景艺术大师花汉民、郑长才、王如生为首的盆景艺人,历年来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屡屡摘金夺银,累计获得近300个大奖,仅国际金奖就有30多枚。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