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产码头热闹开渔 启东开渔节暨农民丰收节正式拉开帷幕
2019-09-23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敏 朱蓓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朱蓓毓)23日上午,吕四渔港内热闹非凡,启东开渔节暨农民丰收节正式拉开帷幕。一艘艘满载而归的渔船停靠在码头,带鱼、梭子蟹等海鲜被船员们一筐筐搬运上岸。

  在码头上,除了忙碌的船员们,闻鲜而来的商贩和上海市民也不闲着,纷纷买鱼、挑鱼。为了家人能够吃到新鲜的海产品,有的上海阿姨一大早就在码头上等候,等渔船一靠岸,就开始挑选新鲜的海产品,拎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启东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是闻名全国的“海洋经济之乡”,吕四渔场是中国著名渔场,吕四渔港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工渔港。2018年,全市渔业产量35.8万吨,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海产品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渔业年产值已达65.6亿元,其中吕四带鱼、梭子蟹、文蛤等海产品成为“舌尖上的启东”特色美食。启东市还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市”等称号。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启东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黄金机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奋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

  “‘启东开渔节暨农民丰收节’活动是全市百万人民的节日,也是对启东‘三农’工作的全面展示。”据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介绍,启东正加快吕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持续完善吕四水产品集中加工区功能,打造水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基地,创建海峡两岸(吕四)渔业合作试验区,全力建设“海上粮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后,启东还将科学用好渔资源,提升发展含金量。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贯彻伏季休渔制度,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大力发展科技兴渔、经济高效、资源保护、环境友好的海洋生态渔业,以生态环境的含绿量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积极打造渔品牌,提升城市美誉度。依托吕四千年渔港古镇、恒大文化旅游城等旅游集聚区,打造独具魅力的滨海特色生态旅游带,展示渔家民俗风情、做优吕四海鲜品牌、打造特色旅游产品。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