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草地贪夜蛾防控首战告捷 未造成玉米大面积连片成灾
2019-09-23 16:4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网讯 (记者唐佳美)2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南通市玉米大面积收获,局部地区玉米灌浆成熟即将收获,草地贪夜蛾主害期已过,没有造成玉米大面积连片成灾。

  草地贪夜蛾(也称秋黏虫)被称为“全球超级害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主要危害玉米、甘蔗、高粱等作物。该成虫迁飞速度快喜暴食,对植株危害性大,繁殖能力强,导致其扩展迅速,防治难度高,严重时可导致玉米等农作物绝收。南通市常年种植玉米约80万亩,其中春玉米近60万亩,自6月3日海门监测到草地贪夜蛾成虫以来,全市累计发生面积近2万亩,其中重发田块0.4万亩,是全省发生面积最大、危害程度最重的地区。

  针对上述情况,南通市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按照治早治小、分区分时、全面扑杀的要求,全力开展应急防控。各地植保植检系统采取性诱监测与田间调查相结合、专业调查与群众普查相结合的方式,布设1000多个性诱和灯诱监测网点,实行全天候立体监测,共投入普查人员7259人次,全面开展虫情普查。同时,地方财政筹措60.6万元应急资金,支持各地开展防控。全市累计出动植保专业服务组织13个、动用施药机械21台套,防治面积2.4万亩次,做到见虫区域应防尽防,防控效果超95%。

  防治期间,海门针对草地贪夜蛾重发田块,铲除虫源中心20亩玉米田并改种,同时做好秸秆无害化处理和周边田块调查防治,不留死角。海安利用当地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面积5359.6亩,不仅保证了防治效果,而且降低了农药使用量。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断努力,我市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扩散蔓延,没有造成玉米大面积连片成灾,实现了防虫害稳秋粮的目标。

标签:夜蛾;玉米;草地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