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两所高校面向社会人员招生 让市民圆了大学梦
2019-09-17 09:4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当年因为家庭原因,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没想到现在还能圆大学梦。”11日,得知被南通职大物流管理专业录取,今年50岁的冯兵激动不已。今年开学季,南通市共有564名社会人员分别被南通职业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他们即将通过线上、线下、全日制就读等多种形式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

  高职扩招,点燃圆梦大学的希望之火

  职业教育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职能,职业化教育培养出来的专业化人才,有利于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难题。在这一背景下,去年,《国家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正式出台。

  作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吸引了全社会的关注,而面向社会人员招生试点的消息让未能圆梦大学的市民心潮澎湃。

  今年5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面向社会人员招生试点院校公示名单,全省共有20所试点院校上榜。记者了解到,首批面向社会人员招生试点院校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南通职业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也位列其中。根据规定,具有本省户籍或在苏务工(需提供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证明)、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及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退役军人、进城务工人员及待业人员等,均可报名。

  消息传出后,1965年出生的杨菊英通过公司报了名。杨菊英以前只上过一年高中就工作了,现在启东一家危险品运输公司工作,主要负责监控。杨菊英说,当年早早离开校园,是一辈子的遗憾,没想到的是,如今年过半百,还能有机会上大学。

  层层严选,564名社会人员圆梦大学

  进入2019年面向社会人员招生试点院校名单后,南通职业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便开始了招生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招生政策。

  今年,南通职大共有4个专业面向社会人员招生,分别是物流管理、模具设计与制造、应用电子技术和电子商务。截至目前,368名社会学生被录取,其中物流管理专业最热门,共招收学生187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同样有4个专业,分别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和道路桥梁工程技术,196名社会学生被录取,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数破百,达106名。

  记者了解到,所有564名社会学生均经过了资格审查、面试、体检等考核流程。

  冯兵介绍,在他17岁的时候,父亲离世。他在高中阶段就休了学,随后去当了兵,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如今,他在一家物流公司负责对接客户和车辆。得知自己被录取后,冯兵表示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顺利完成学业。

  严格把关,完成学业可获全日制专科毕业证

  和普通全日制学生不同的是,目前,社会学生还未开始上课,学校正在为他们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在等待的日子里,冯兵心中有些忐忑,他担心自己的工作会和学习时间发生冲突,影响学业。

  对此,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南通职大和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根据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结合社会人员实际,单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南通职大招办主任刘志军告诉记者,学校针对社会学生将采取单独编班(选课),单独教学,单独考核,实行走读制、弹性学制和弹性学期制。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处长王希颖则表示,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将采取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在校学习和企业学习、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分阶段完成学业。

  学成毕业后,社会学生将拿到怎样的毕业证书?记者了解到,面向社会人员招生录取的学生,学籍管理工作与统一高考、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录取的学生相同,学生学业年限不低于3年,并可适当放宽。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由学校进行学历电子注册并颁发如实记录学习经历的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 本报记者 龚丹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