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供电一创新成果减少接地线平均操作时间303.5秒
2019-09-09 14:2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9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李松 关月)在线夹上加装一只“鹰嘴”,接地线安装时间可减少303.5秒。你信吗?近日,刚刚申报了国家专利、由国网海门市供电公司“汤向华科技攻关团队”与该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城兴运维班合作推出的创新项目,《接地线快速安装装置的研制》就实现了这一目标,并且还获得了江苏省电力公司2018年度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

  接地线安装在电力检修过程中使用十分普遍,为了防止停电设备突然来电和邻近高压带电设备对停电设备产生的感应电压对人体的危害,需要在可能来电的各侧装设地线。然而,传统的舌型夹紧式接地线由于缺乏定位装置,运维人员在安装操作时线夹容易脱落,增加了安装难度。据课题小组对该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城兴运维班2017年8至10月份3个月、40多次操作统计,装设接地线用时每次平均为540.1秒,其中最费时的步骤是在装设导体端线夹环节,这与上级部门要求安装接地线总用时不超过6分钟的目标相去甚远。

  为切实解决这一生产难题,该公司充分激发班组群创灵感,积极将创新平台前移,引导一线员工实施班组创新。“汤向华科技攻关团队”主动输变电运检中心城兴运维班与合作,确定了《接地线快速安装装置的研制》课题。期间,课题小组数易其稿,通过60多次的反复实践,最终确定了在线夹固定部分的上柱做一个可移动L型“鹰嘴”的方案,并根据母排不同宽度设置多个槽口,用弹点螺丝卡住“鹰嘴”上表面预设的槽口,使“鹰嘴”可以进行左右调整,从而提高接地线一次旋紧的成功率,减少运维人员的无效作业时间。

  设计完成后,课题小组进行了成品加工,并且在选材上使用了电阻率较小的铝合金,以减轻线夹的重量。通过近3个月的跟踪统计,发现改进后的接地线平均安装时间下降到了236.6秒。这项由班组“孵”出的“鹰嘴”,一次就“啃掉”了303.5秒。

  近年来,国网海门市供电公司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青年员工培训、培养,孵化出很多优秀的成果。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16项、各类成果奖15个、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28篇,有力地解决了生产一线遇到的实际工作难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